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4年01月05日

  2023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市委巡视为契机,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紧紧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工作大局,全面高效完成轨道交通、在京铁路、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等重大项目年度建设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共完成绩效任务13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9项、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4项。
  (一)圆满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
  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平台作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11条(段)、231.3(公里)在建线路稳步推进。
  一是年度投资任务超额完成。全年预计完成总投资344.28亿元、建安投资217亿元(以市统计局官方公布数据为准),分别完成年度目标340亿元、192亿元的101%和11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更好发挥轨道交通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二是3条线段高质量通车运营。17号线北段(未来科学城北-工人体育场)、16号线南段(榆树庄-宛平城)和11号线西段剩余段等3条(段)线路实现开通试运营。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836公里,跃居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1号线支线前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充分发挥指挥部平台统筹作用,及时制定并下发工作计划,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宣贯三期建设规划投融资政策,规划部门加快一体化规划方案研究,多渠道、多轮次研究属地政府资金不足难题,为线路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目前,1号线支线可研已批复,初设评审完成,部分场地已移交围挡。
  四是“三站三口”等尾工建设顺利完成。不退不让推进尾工建设,二里沟站、苏州街站、模式口站、前门站I口、北辛安站B2、B3口已实现开通投用。7个已建成出入口顺利移交,通车线路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周边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为民办实事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二)扎实推进在京铁路建设
  超前谋划、紧盯节点,充分发挥路市双方协同作用,加大协调调度,全力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
  一是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提前开工。提前筹划启动进地协调,2023年1月6日实现开工建设,较市政府要求的进地计划提前2个月,协调完成跨通济路简支拱桥桥桩占压燃气管线迁改规划方案等31项重难点协调任务,强力支撑完成设计总量的30%,超额完成10%。
  二是城际联络线一期全面展开建设。站前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新航城站主体结构提前封顶,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工程全面展开。协调解决10处通所道路占地补偿、征地超转人员保障资金缴纳等难题。
  三是市郊铁路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配合市空铁办提前筹划城市副中心线西段征地拆迁和管线改移,完成沿线相关各区委托征拆协议和路市代建协议签订。组织编制的市郊铁路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土建工程)填补了京津冀建设标准体系空白。
  (三)圆满完成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建设任务
  全力以赴推动2023年3月完成足球场主体竣工验收,4月15日投入使用,累计保障国际、国内专业足球赛事18场,场均上座率为中超联赛第一;演唱会及各类公益活动十余场,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是完成足球场主体竣工投用。督促参建单位抓紧完成施工收尾和验收问题整改,协调市住建委按照分区分批验收的原则,3月底先期完成足球场主体竣工验收,确保按期具备赛事保障能力。
  二是按期实现110千伏变电站发电目标。协调市电力公司加快推进项目施工进度,进一步提高施工效率,于8月底提前77天完成建设任务。协调市住建委及时完成消防验收工作,于9月底顺利实现投产发电目标,为工体及周边设施用电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完成雕塑等标志性设施原址回迁,协调市总工会完成剩余建筑物拆除和建筑垃圾清运,督促朝阳区政府完成工体北路和东路市政道路等周边设施整修。
  (四)努力协调推动安全质量管控和科技创新
  在安全质量督导方面,一是认真汲取“4·18” 重大火灾事故教训,积极协调市区住建、消防、公安等监管部门和重大项目参建单位,开展多轮综合或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全力消除生产和消防隐患。二是高标准高规格组织开展2023年度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获应急演练竞赛市级一等奖。三是协调重大项目参建单位落实“23·7”强降雨应对和“杜苏芮”红色预警响应措施,持续开展防汛隐患排查整改,确保重大项目安全度汛。四是大力协调市交管、城管、环保、住建等部门支持配合,有效推动在建地铁工程白天土方运输保障“白名单”制度实施。
  在科技创新推广方面,一是积极推动“新建地铁工程渗漏防控新型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二是积极协调科研课题申报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推荐6项科研课题申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2023年市级科技计划,5个项目申报2023年度市级第四批应用场景项目,7个项目申报市发改委2023年首台(套)示范应用项目。三是圆满完成“国家工程师奖”推荐评选工作,推荐的1个团体和1名个人入选“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对象,入选比例在全市排名前列,极大提振了重大项目建设者的工作动力和信心。
  (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市委巡视工作
  一是持之以恒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发市重大项目办《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全面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探索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旗插在轨道交通”和“火车头”党建工作品牌,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双推进和双提高。
  二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研,破解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难题,形成7份领题调研报告。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所列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得到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认可。
  三是全力配合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在市委第一巡视组2023年10月至12月为期两个月的巡视中,严守纪律规矩,积极主动配合。问题清单挂账销号,从严从实有序推进巡视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实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
  二、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战略提出十周年,市重大项目办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指挥部平台统筹总揽作用,求真务实、迎难而上、精准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工程建设重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照计划实施,全力为首都重大工程建设协调、高质量推进作出更大贡献。
  (一)科学筹排年度计划,持续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科学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年度建设计划,及时分解下达年度建设任务,做好跟踪督办,提早筹划攻坚,确保完成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加快推进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既有通车线路剩余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轨道线网服务功能。加强轨道交通场站与铁路、枢纽、周边环境一体化实施,推进四网融合、站城融合发展。
  协调加快推进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工程建设,力争完成路基U型槽装配式结构及通济路简支拱桥顶推等关键节点工程,保障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年底具备试验运行条件。配合市空铁办推进市郊铁路建设,全面推进城市副中心线西段征地拆迁及管线迁改工作。
  (二)坚持久久为功,全力打造“全市项目建设管理的标杆”
  一是提升精细化调度水平,加大协调项目建设督办考核力度。总结归纳以往经验,主动适应新形势深钻细研、破解难题,会同市政府办公厅探索建立年度建设计划考核工作机制,定期上报完成情况,为推动重大项目持续高质高效协调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立足改革创新,推动手续办理等流程优化完善。拓宽思路、加大力度,探索创新轨道交通站点一体化开发建设模式;协同联动指挥部成员单位开展手续办理,确保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三是进一步挖掘潜能,坚决扛起今年投资任务。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全周期建设,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发挥投资带动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支撑。配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研究将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纳入促投资真抓实干奖励机制。同时统筹安全与发展,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形成合力,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