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2年01月10日

    2021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以市委巡视组巡视为契机,凝心聚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协调推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铁路建设、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等重大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共完成绩效任务16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7项、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3项、城市总体规划任务1项。
    (一)超额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
    围绕2021年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和任务目标,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建设指挥平台作用,统筹调度,主动作为,高效推进在建线路建设工作,重难点问题取得突破,年度通车任务圆满实现,年度投资任务超额完成,为首都轨道交通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9条线路(段)开通试运营,为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历史上开通线路最多的一年。19号线一期、17号线南段、14号线剩余段、8号线三期北段、11号线西段、首都机场线西延、S1线剩余段、昌平线南延一期北段、16号线中段剩余段共9条线路(段)开通试运营,实现新增运营里程56.1公里,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783公里,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轨道交通平谷线实现开工建设。北京段实现32块场地实质性开工建设,河北段2个首开点进场施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交通项目的平谷线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为明年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尾工建设。实现开通1座车站(6号线西延苹果园站)和6个出入口(6号线西延金安桥站B、C口,8号线天桥站B口、林萃桥站C2口,15号线大屯东路站H1口,16号线农大南路站A口),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冬奥会工程建设完美收官
    2021年是冬奥筹办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我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按照“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落实。从2017年3月31日蔡奇同志发出北京冬奥建设“开工令”,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建设精神,历时近5年时间,目前北京冬奥会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圆满收官。
    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协调建设的55项冬奥工程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完工验收,满足赛事需求。所有竞赛场馆已经通过国际单项组织认证,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检验,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已交付北京冬奥组委,31项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
    北京冬奥组委确定的34个场馆临时设施项目全部按计划完工并交付使用,满足赛事需求。
    (三)全力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
    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及投资计划,充分发挥路市双方协同作用,加大协调调度,全力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
    丰台站改建主要控制性工程如期完成,具备开通条件。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续建铁路工程进展顺利,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市郊铁路东北环线、城市副中心西延线实现开工目标。
    (四)扎实推进其他重大项目建设
    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主体完成结构封顶。聚焦亚洲杯办赛需求,积极协调推进手续办理、施工进度、地铁一体化和变电站建设等相关工作,实现节点目标,总体进度可控。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工程、中国佛学院新址工程实现竣工交付。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工程是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建党百年献礼工程,自2019年1月开工,于2021年6月15日按期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中国佛学院新址工程于2021年7月14日竣工并交付使用。全力推进国家实验室相关项目建设。北生所二期项目如期实现竣工验收,会同相关单位严控投资,合理压减费用2300多万元。
    (五)积极配合做好市委巡视检查及整改工作
    市委第七巡视组2021年5月至7月对我办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巡视,我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及时准确、实事求是提供材料,积极配合巡视工作。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巡视整改见成效、出成果。坚持领导带头,主动认领,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实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二、主要工作措施
    在“统筹”上做文章,科学谋划、缜密部署;在“精准”上下功夫,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在“协同”上出实招,部门协作、各方齐心,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走在前列。狠抓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全年累计召开26次党组(扩大)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规定。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党建引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制定《市重大项目办干部公务回避指导意见》《市重大项目办关于落实市纪委冬奥监督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2021年冬奥工程建设监督工作部署会,对冬奥工程和临时设施建设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筑牢“廉洁办奥”防线。
    (二)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平台作用
    一是坚持高位协调推动。牵头组建路市联合建设指挥部,发挥平台统筹总揽作用,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实现协调事项总揽,进展信息定期更新,重大疑难问题有效推进,协助相关部门和区里解决大量拆迁拆违、场地腾退、树木伐移等难题。协调解决制约京唐城际铁路京哈铁路下行联络线桥墩施工的通供5号水源井迁建等各种重大疑难问题,保障京唐城际铁路、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强化与河北省及市属各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平谷线建设,破解制约平谷线开工招投标、前期手续办理、方案稳定等重难点问题,高标准、高起点、高站位推动平谷线工程开工建设。
    二是坚持高频协调调度。对于矛盾问题集中需要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或一些重大项目需要攻坚克难、重点推进的特定阶段,与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和有关参建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协调调度。牵头组建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建设专班(指挥部),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多次专题协调、工程建设现场推进、组会协调等方式,靠前指挥、主动协调,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组建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工作专班,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周例会、专题会议,组织相关部门及时研究协调推进临时设施建设工作对接交底、需求提供路径及方式、招标工作、界面划分、手续办理、消防专家论证等临时设施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按时完成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努力推动强化安全质量监督和科技创新
    在安全质量方面,努力发挥协调督促作用,协调市区住建部门督促各参建单位全面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安全质量管控工作,以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为目标,以风险防控为抓手,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抓好工地防疫、消防、治安保卫等安全工作,确保地铁、冬奥工程平安度汛。加强地铁工程涉地下水施工管理,持续推动钢轨异常波磨和地铁运营线路振动噪声超标治理。全年地铁、冬奥工程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也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总体安全生产状态平稳可控。
    在科技创新方面,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推进“新场景”建设在地铁、冬奥工程中落地应用,推动11号线智慧地铁建设等两个新场景建设项目,协调11号线智慧地铁运营服务和冬奥会赛事信息深度融合。全力推动地铁智慧工地建设,提高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数字化、信息化和科技化水平创造条件。做好冬奥工程绿建认证工作,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确定的北京及延庆赛区11个冬奥场馆全部通过绿色建筑认证;做好冬奥工程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工作,积极推动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等主要场馆能源管控中心建设。
    (四)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做好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网站发布重要活动、轨道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冬奥会工程建设进展信息344条,图片信息106条,视频信息4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62条。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234条。主动发布新闻通稿56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38次,审核备案各项目新闻报道38次。举办参与市级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3次。与北京冬奥组委共同组织“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参加北京市“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和北京冬奥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组织对地铁9号线六里桥站B2出口、北京大红门铁路道口铁路桥涵开通、房山线北延花乡东桥站A2出入口建成等“为民办实事”成效的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统筹协调的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工作创新还需深入思考,距离市领导提出的打造高水平的指挥调度平台目标仍有差距。二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还应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三、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办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一手抓工程建设,一手抓疫情防控,及时协调解决重大工程建设重难点问题,着力在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在京铁路工程及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等其他重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工程设施赛时保障,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照计划实施,全力为首都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一)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科学编制2022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及时分解下达年度建设、投资任务书,将投资任务分解到区、到线;推进9条(段)在建线路建设,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重点推进2022年计划开通运营线路,力争实现昌平线南延一期、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2条,共22.4公里线路开通试运营;M101上半年开工建设;同步推进轨道交通在建线一体化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尾工协调,实现14号线望京站E口、10号线火器营站A2口投入运营;继续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创新管理,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轨道交通建设,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
    坚持路市协同,围绕“保工期、保通车”工作目标,协调解决京唐邵北一、二电力迁改,协助推进城际联络线新航城站一体化方案稳定,保障京唐城际铁路如期通车,城际联络线加快建设。配合市发改委(市空铁办)推进城市副中心线(西段)、东北环线等市郊铁路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和建设单位,加快推进京雄商高铁(北京段)、城际联络线(二期)、新开市郊铁路等前期工作。
    (三)扎实推进其他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推进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各项工作,加大协调力度,加快推进现场施工进度,确保2022年12月9日按期完成竣工交付工作。协调推进国家实验室相关项目,确保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四)全力做好冬奥会赛时保障及收尾工作
    冬奥会赛时期间,全力以赴做好设施保障工作。赛后做好临时设施的拆除恢复,及时督促推进工程结算。同步做好冬奥会工程建设总结工作。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