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8年08月23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详细见附件:190-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及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北京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项目办)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综合计划处、轨道交通工程处等15个职能处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单位为市重大项目办,一级预算单位1家。
  二、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收入总计4155.2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022.68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32.55万元。在本年收入中,财政拨款收入4003.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51%;其他收入19.5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9%。
  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832.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45.2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81%;项目支出1386.9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19%。  
  2017年年末结转和结余323.01万元。   
  三、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11.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教育支出1.1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8.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8.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15.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04%;城乡社区支出3312.5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86.90%;其他支出73.3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1.93%。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17年度决算3811.7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4568.43万元减少756.64万元,下降16.56%。其中:
  (1)“进修及培训”(20508款,下同)2017年度决算1.18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14.60万元减少13.42万元,下降91.92 %。主要原因: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加强对培训费支出的管理,严格按照年初计划及培训费标准支出费用。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2017年度决算308.84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301.30万元增加7.54万元,增长2.50%。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增加了1名退休人员,因此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费增加;二是2017年保险缴费基数的调整,市重大项目办实际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增加,增加部分2017年年中进行了预算追加。
  (3)“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款)2017年度决算115.9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104.15万元增加11.75万元,增长11.28%。主要原因:由于年中缴费基数的调整,市重大项目办实际医疗保险缴费增加,增加部分2017年年中进行了预算追加。
  (4)“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1201款)2017年度决算3006.4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3901.98万元减少895.57万元,下降22.96%。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因国家政策性调资因素及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基数的调整而增加的工资及保险费支出,2017年纳入规范人员工资决算1538.8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1439.09万元增加100.13万元,增长6.96%。二是市重大项目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行政运行经费支出,2017年商品服务支出决算99.21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150.74万元减少51.53万元、减少34.18%。三是加强项目预算管理,严肃预算执行,年度执行中对不具备支付条件或未完成合同约定工作任务的项目不予支付费用,对此产生的净结余资金清理上缴市财政,2017年项目经费决算1367.99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2312.15万元减少944.16万元,下降40.83%。
  (5)“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1299款)2017年度决算306.12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309.28万元减少3.16万元,下降1.02 %。主要原因:是对个人及家庭补助中的无房老职工住房补贴、物业补贴、供暖补贴的增加。
  (6)“其他支出”(22999款)2017年度决算73.3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68.31万元增加5.04万元,增长7.38%。主要原因:为补缴市重大项目办部分人员2014年至2015年度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四、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五、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443.8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17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92.18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79.14万元减少86.9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决算数53.25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06.91万元减少53.66万元。主要原因:市重大项目办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按照年初计划组团出访,严控出国批次及人数;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赴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相对发达国家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等方面,2017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6个、14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3.8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7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一致。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138.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72.23万元减少33.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决算数133.00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143.23万元减少10.23万元。主要原因: 2017年对8辆国II排放标准公车的进行了更新购置,购置时严格按照市车改办规定的购置标准进行采购,实际采购价格低于年初预算金额10.23万元,2017年购置8辆,车均购置费16.6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决算数5.93万元,比2017年年初预算数29.00万元减少23.07万元,主要原因:8辆公车自2017年2月报废后至年底购置前未发生公务用车的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4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保有量(使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61.34万元,比上年减少16.53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国务院“市级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的原则,大力调整和压缩市重大项目办一般性支出,在保重点支出的基础上,对会议费、培训费及差旅费等费用开支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进行压缩。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市重大项目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5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6.5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7.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6.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4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66.5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4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20.01万元,其中:汽车(使用各类资金安排的机动车辆,包括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以及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10辆,173.61万元;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7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对2017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7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2.69%,涉及金额759.31万元,评价结果良好。
  二、政务综合办公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为满足市重大项目办电子数字化运用需求,解决相关重要文档的查阅及利用量增大的现状,市重大项目办申报了政务综合办公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办公自动化管理子系统及内部办公综合服务门户2个系统。
  (二)评价结论
  经评价工作组针对“政务综合办公服务平台开发费”项目进行的资料审核,结合专家依据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三个维度进行的详细评价得出如下结论:“政务综合办公服务平台开发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5.27分,其中项目决策平均得分12.51分,项目管理平均得分25.16分,项目绩效平均得分47.6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好”。
  (三)存在问题
  1.项目预算编制不够全面完整,该项目仅申请了软件开发费用,未将监理、软件测评和安全测评等关键预算子项纳入预算申报范围。
  2.项目实施的经济性有待提升。
  3.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有待提升。该项目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项目实施缺乏有针对性的指导,未对项目存在的风险及风险防控机制进行充分考量。
  (四)建议
  1.改变传统预算编制理念,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在项目实施前,应明确实际需求以及要完成的项目内容,夯实预算编制基础,足额申报预算。
  2.进一步强化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
  3.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提高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