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预算情况说明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8年03月08日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部门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项目办”)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综合计划处、轨道交通工程处、棚改办计划处、城区场馆处、延庆场馆处、联络工作处等15个职能部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市重大项目办部门行政编制108人,实际70人。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退休7人。
  二、2018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4182.49万元,比2017年4699.62万元减少517.13万元,下降11.00%。其中:财政拨款4156.49万元,比2017年4568.43万元减少411.94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00万元,与2017年持平;其他资金26.00万元,比2017年131.19万元减少105.19万元。
  2018年度基本支出预算2579.4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2.06%,比2017年2387.46万元增加192.01万元,增长8.04%。主要原因:一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等有关政策,2018年工资福利支出中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的增加,及依据工资总额生成的部分公用经费的增加,二是因公用经费支出定额标准调整而增加的预算支出。
  2018年度项目支出预算1603.02万元,比2017年2312.15万元减少709.13万元,下降30.67%,主要原因: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继续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压缩会议费、印刷费等一般性预算支出,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根据年度实际工作需要,压缩了部分预算项目,从严从紧编制2018年度部门预算。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主要包括为保障我办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机构履职任务及协调推进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而发生的专项费用,如:办公用房物业费、门户网站维护费、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会、北京市棚户区改造管理机制研究课题经费;为确保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需要新增的冬奥办办公用房房租及物业费、国家速滑馆PPP项目建设进度执行年度咨询费、冬奥会工程建设图片、视频资料拍摄、编辑费、冬奥会工程建设舆情监测服务费等费用。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只含本级,无下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25.70万元,比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9.14万元减少153.4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预算数97.7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106.91万元减少9.21万元,主要原因:市重大项目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控制2018年度因公出国(境)人数、批次及经费总额;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相对发达国家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7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8.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预算数0.00万元,比2017预算数143.23万元减少143.23万元,主要原因:根据车改办核准我办的车辆保有数,2017年底完成了我办车辆的购置更新工作;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预算数28.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4.84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76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76万元,其他3.64万元。比2017预算数29.00万元减少1.0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2018年全市行政事业类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定额标准进行了调减。
  五、其他情况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采购预算总额398.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2.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767.26万元,其中:社会管理性服务预算115.00万元,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服务预算652.26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8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70.30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8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1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7个的29.73%。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279.0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7.69%(详见附件11)。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六、名词解释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附件1: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收支总表

附件2: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收入总表

附件3: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支出总表

附件4: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附件5: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附件6: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附件7: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表

附件8: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附件9: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

附件10: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明细表

附件11: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