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项目建设 > 在京铁路建设

京张高铁入选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特别奖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日前,第二十届第一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名单公示,京张高铁名列前茅,成为唯一获特别奖项目。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是内蒙古东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区进京快速客运通道。京张高铁从北京枢纽北京北站引出,经北京市海淀区、昌平区、延庆区,至河北省张家口市,线路全长174公里(其中北京段70.5公里)。
  该工程于2016年4月开工,2019年12月30日开通运营,历时3年8个月。我市仅用2年时间完成了全部红线范围内征地拆迁工作,累计完成宅基地拆迁10.9万平方米、非宅拆迁23.2万平方米、迁移坟茔1735座、树木伐移84.93万棵,有效的保障了北京市境内新八达岭隧道及长城地下站、北京北站客运过渡工程、清华园隧道、清河站共四项控制性工程,以及30处220千伏及以上电力迁改、28处“四电”等多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成立,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主要包括建筑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市政工程等44个项目,该奖每年评选一次。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