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2020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政务服务跨越行动计划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网站为依托,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办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转发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及时发布我办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建设复工复产信息,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着力公开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信息。我办持续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和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信息,及时发布重要节点信息,使广大社会公众能及时了解我市轨道交通和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宣传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关于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建设的工作部署和总体规划,使社会各界能够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建设整体进展。建立网站管理机制,明确网站建设分管领导,建立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全年共发布文字信息422条,图片信息178条,视频信息7条。
  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对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建设情况及时进行读解,通报进展情况。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信息。按要求发布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公开监督投诉联系方式,畅通监督投诉渠道。
  二是依法合规办理依申请公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回复。回复前查阅档案资料、征求业务处和法律顾问意见建议,确保件件有回复,按时办理,让申请人满意,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15件,全年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诉讼。
  三是调整优化网站结构。今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办对网站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修改政务公开指南。对网站基础信息如领导介绍、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页面进行了调整和更新,优化结构,方便网民浏览查阅。建立网站用户中心,使用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办事与互动一号登录,完成用户中心功能。按照国办考核指标严格执行,每周对照指标进行自查,对网站地图、网站页头、页脚等入口进行全面检测。
  四是加大力度办理政务咨询。我办协调推进轨道交通项目是重要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涉及范围广,居民关切,容易形成热点。在实施过程,居民经常因拆迁、环保、噪音、前期手续等向我办反映、咨询和投诉。据此,我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咨询的接收、办理、回复工作,及时处置反馈居民的合理利益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咨询事项按时高质量办结,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全年共办理政务咨询150余件。不断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是完成网站无障碍功能建设任务。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开发网站无障碍功能模块,针对视力残障人士,通过辅助工具调整文字大小,以及通过辅助光标、纯文本模式、显示屏等浏览网页,方便残障人士浏览。
  (二)"接诉即办"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健全机制,细化规范办理流程。起草市重大项目办接访接诉工作规范和流程,制定疫情期间12345接诉即办方案,严格办理流程。接听12345市民热线解答相关问题百余次,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中的信访工作。对事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来信、来电、网上投诉等信访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交办,并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安排专人进行回访,及时回应关切,确保所有信访案件均得到高效处理,使信访群众思想情绪得以疏导,及时消除不稳定的因素和苗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规范操作,12345接诉即办有序开展。由专人负责查收网上信访件。接到接诉即办件后,及时对问题进行审核分类。先由秘书行政处对信访件提出初步意见,报分管领导签批;根据领导的批示,转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办理;职能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结后将办理结果回复秘书行政处,由秘书行政处及时回复信访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行政检查

0

0

0

行政确认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保留四位小数)

政府集中采购

19

820.0598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原创信息发布数量有待提升,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加强,缺少围绕网民关注的热点发布重大项目建设的专题信息。
  二是门户网站的民意征集、互动交流等功能利用还不够充分,利用率不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网站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着力在主动公开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上下功夫,加大依申请公开和政务咨询工作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充分体现公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努力使我办政务公开和网站建设迈上新台阶。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