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2020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平台作用,统筹推进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冬奥会工程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20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共完成绩效任务22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11项、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4项。
  (一)超额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
  紧紧围绕年度建设计划和任务目标,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各区加大征拆工作力度,加快前期工作,及时保障进场施工。16号线中段、房山线北延两条线路15.3公里实现开通运营,我市轨道交通通车总里程达到715公里,轨道交通服务范围进一步提升,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星火站综合交通枢纽、丽泽商务区站等重点区域实现开工,3号线、11号线西段、12号线、16号线南段、17号线、19号线、昌平线南延、机场线西延、8号线剩余段等在施线路按计划持续推进。
  (二)全力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
  围绕保工期保通车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铁路项目建设。建立协调事项动态清单管理制度,路地双方共建一张台账,按照缓急程度、分类管理原则,定期协调督促。2020年,全市13个铁路项目有序推进,其中5个项目如期通车,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通密线6月30日如期开通;怀密线引入北京北站9月30日顺利投运;京张铁路延庆支线12月1日正式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大兴国际机场至雄安站12月27日正式运营。京沈客专、市郊铁路东北环线2个项目12月31日前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丰台站改建工程、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3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京雄商高铁(北京段)、市郊铁路亦庄线、城际铁路联络线(二期)3个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
  (三)高质量推进冬奥工程建设
  2020年是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决胜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展现冬奥会工程建设成果的关键一年。我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勇于担当履责,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确保工地安全前提下,缜密部署、高质量推进冬奥工程建设。
  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8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其中“冰丝带”--国家速滑馆12月完工,2021年1月开展首次制冰工作。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完成建设任务,并于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已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9月完成制冰工作,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
  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协调推进的57项冬奥会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累计开工建设55项,总体开工率96%,累计完工48项,总体完工率84%。
  (四)扎实推进工人体育场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取得新进展,派专班驻场办公,统筹推进,及时研究、破解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了手续办理、拆除工程、土护降作业、规划设计、树木伐移等工作,确保项目完成节点目标,主体育场拆除工作已于8月21日完成,目前土、护、降工程接近尾声,工期总体可控。
  密云-马坊-香河联络线工程建成投产。工程于2020年9月30日投产,环首都“七环”正式连通,对提升干线管网总输配气能力、增强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及今冬明春保障京津冀地区天然气稳定供应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在重大项目办协调服务的各项工作中。
  坚决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决策部署,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抓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印发《市重大项目办工作人员“十不准”》,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沟通,及时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各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二)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高协调推动重点工程工作水平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调整增强协调力量。调整成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三个处,建立与新形势相适应的轨道交通建设协调工作体系,形成目标明确、协调有力、措施有效的工作局面。
  二是发挥专班作用,加强集中调度。牵头相关区政府、建设单位组建推进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专班、加快轨道交通征地拆迁专班,全面开展协调调度、集中攻坚重点区域,加强重点突破。发挥冬奥工程建设专班作用,组织专班例会、落实“任务清单”,实行任务挂账、按月督导,限时解决、逐一销项。成立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建设专班,积极协调推动规划设计方案深化、清理腾退、前期手续办理、拆除等方面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指挥部协调平台作用。在推进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冬奥会工程和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及时向市政府报告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实地调研、与相关部门沟通方式及时掌握工程第一手情况,采取组织召开专班会、专题会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问题。
  (三)抓好安全质量和科技创新,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以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全力压减一般性事故为目标,以安全风险技术管理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为抓手,推动重大项目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地铁、冬奥会工程平安度汛和消防安全。积极稳妥推进不降水施工。加强科技兴安,创新安全质量监管手段,加快智慧工地建设,积极推动冬奥会工程争创精品工程。全年地铁、冬奥会工程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火情,未出现新冠疫情在工地传染病例,总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推进“新场景”、“新基建”等相关建设,围绕冬奥场馆可持续发展和智慧交通两个领域推进落实,重点推动“夜市千灯—水立方数字冰雪广场”应用场景项目建设。牵头组织开展场馆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专项检查和无障碍样板间检查。持续推进冬奥场馆与基础设施落实可持续性指南工作。
  (四)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及时进行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发布重要活动、轨道交通建设、冬奥会工程建设进展信息422条,图片信息178条,视频信息7条。向市委市政府信息处报送信息200 余条。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件件有回复,全年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诉讼。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和访谈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学习强国等新闻媒体主动发布新闻通稿88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直播3次,组织现场采访活动45次,实现了平面、电视、网络等全媒体全方位传播。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继续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推进15条(段)在建线路建设,重点推进2021年计划开通运营的线路。注重绿色发展、智慧建设,提升轨道交通建设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确保轨道交通建设安全高质。
  二是持续推进铁路项目建设。重点推进2021年计划开通运营的铁路项目,跟进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京唐城际铁路(北京段)、京雄商高铁(北京段)等项目。
  三是高标准完成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按照计划协调推进,确保2021年所有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建成并交付,全力保障测试活动和正式比赛需求。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