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批复》精神建设新时代精品城市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19年01月05日

  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标志着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批复》精神,坚决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全市人民的艰巨任务。

  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4年总书记视察北京以来,北京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推进城市副中心规划编制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批复的第一个控规,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首都工作的巨大关怀和高度重视,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

  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的重要一翼,意在成为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重要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此次控规明确了城市副中心“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副中心的规模与结构、“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布局。我们一定要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关于城市副中心的空间布局的要求,把握严格控制城市规模的要求,把握关于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的要求,把握关于城市副中心城市特色的要求,把握建设未来没有“城市病”城区的要求,把握关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要求,把握处理好政府规划引领与发挥市场作用关系的要求,为实施城市副中心控规奠定坚实基础。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得以批复的控规是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总纲领、总指南。当务之急,就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精神,落实好控规,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建设“新时代的精品城市”用功发力。精心规划,严谨细致做好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精致建设,打造好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让城市经得起品味、耐得住细看;精细管理,尽快形成与城市副中心功能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努力让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整洁干净有序;精准服务,完善多层级公共服务体系,因地制宜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控规追求目标很高,规划任务很重,约束指标很严,落实起来必须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钉钉子精神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当前,城市副中心还处于打基础的阶段,我们一方面要坚决维护控规的严肃性权威性,坚持原则,坚守底线,强化规划实施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一方面要保持历史耐心,把握好建设节奏,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让时间、进度服从质量要求,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的精品城市。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城市副中心控规的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和城市副中心控规,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不断开创首都城市发展新局面。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