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

12345热线收集的市民意见建议 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建设 地铁施工探索“民意+建设”模式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年08月17日

原标题:12345热线收集的市民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建设 地铁施工探索“民意+建设”模式

地铁19号线一期4座车站已开通近两周,目前19号线工作日日均客运量近10万人次,客流量增长超五成。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公司表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各方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诉求,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现场踏勘实现“未诉先办”

19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穿越主城区的大站快线,在建设时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许多市民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询问线路开通时间,仅2022年上半年,相关问询就有200余次。为确保4站顺利开通和高质量运营,2022年年初,市重大项目办将4站建设纳入《2022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和“未诉先办”工作计划,攻坚克难,保证了7月30日4站开通试运营。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崔晓光介绍,2021年年底19号线全线贯通后,建设单位在首次巡线过程中发现,牡丹园站、积水潭站部分出入口站前广场存在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影响乘客进出站。发现问题后,及时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现场踏勘,“一口一策”制定了挡车桩方案,并于2022年7月底实施完成,解决了乘客进出站难题。

施工时听取民意随时调整

家住玉林东里西二条的居民彭登科说,自从19号线开始进场施工,自己和周边居民就一直盼着地铁开通。不过,建设中的噪音等问题一度困扰着周边居民,“我们收集了居民的反馈意见,向轨道建设单位提出来,其中许多意见都得到了采纳。”

“地铁施工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周边的居民,我们施工开始前,就在周边张贴公示,施工前与居民进行交流,了解居民们的诉求。”中铁十四局19号线06标项目总工王炳禄介绍,为减少噪音问题,施工过程中尽量避免了中午和夜间施工,同时使用施工棚、雾炮机等方式,进行施工降尘。施工开始后,在收到周边群众有关工地夜间灯光比较亮的反馈后,施工方把场地内原有的一个大灯替换为10个小灯,并调整灯光角度,在保证场地内基坑施工照明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光线对居民的影响。

拓展渠道收集更多市民建议

市重大项目办安全质量处处长周光辉介绍,为了推动轨道交通更好地服务市民,目前正积极探索“民意+建设”的创新模式,将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馈的意见建议,用于指导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和运营服务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公共交通出行的需要。

为了让市民诉求“事事有回音”,在19号线4站开通的当天,“京投服务热线96123”正式上线运行。96123既能为市民提供北京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等信息咨询服务,也能受理京投所辖非轨道交通业务问题,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李博)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