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

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切实把韧性城市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8月26日

  原标题:蔡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上强调 切实把韧性城市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张延昆参加

  8月23日上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围绕韧性城市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张延昆参加学习。

  范维澄从城市安全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国内外韧性城市建设实践和研究进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并对北京市建设韧性城市提出建议。

  蔡奇指出,韧性城市是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范式。建设韧性城市事关首都安全发展,必须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来抓。要认真研究和把握首都城市和超大城市运行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切实把韧性城市建设要求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着力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奇强调,韧性城市首先看功能布局和空间安排,要从规划上加强顶层设计和引领。严格落实新版城市总规和“十四五”规划,完善韧性城市指标体系和标准体系,强化城市韧性的刚性约束。坚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减量发展。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将生态网络与避灾网络融为一体。建好城市通风廊道。开展气候适应性规划研究。严格管控战略留白空间。

  蔡奇强调,基础设施是韧性城市的载体,要建设好、运营好、维护好。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向分布式布局转变,提升水电油气热等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强灾害防御工程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地铁系统整体考虑防涝和应急处置,对下凹式铁路桥涵都要上账整治,汛期时加强看守避险。统筹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建设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系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胡同平房区、老旧小区、老旧楼宇改造要满足公共卫生、应急避难等要求。

  蔡奇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平战结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高预报预警水平。健全高效顺畅的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要加强对韧性城市建设的统筹协调,市区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计划,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织密基层应急动员和服务网络。各级领导干部把韧性城市理念、方法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应急素养。(祁梦竹 范俊生)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