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

蔡奇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调研时强调 用好丰富红色资源 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陈吉宁张延昆一同调研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5月31日

  原标题:蔡奇到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调研时强调 用好丰富红色资源 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 陈吉宁张延昆一同调研

  北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之一,是最早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城市之一,也是许多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的地方。近期,市委书记蔡奇到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用好北京丰富的红色资源,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进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一同调研。

  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院是《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百余年前,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以此为阵地,掀起席卷全国的新文化运动高潮。蔡奇、陈吉宁等市领导在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件件珍贵文物、文献资料前驻足观看。蔡奇指出,《新青年》编辑部是新文化运动主阵地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要场所。我们要重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四个自信”。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蔡奇来到长辛店二七纪念馆,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北方工人运动的光辉历史,指出,中国工人运动从这里开始,“头顶共产党,怀揣革命心,手拿团结刀,别妻离子,死也光荣”的歌谣从这里唱响。要用好二七纪念馆这个宝贵历史资源,努力打造展示党的早期工人运动的红色基地。

  陶然亭公园慈悲庵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先进知识分子在北京开展秘密活动的场所之一。蔡奇检查保护利用情况,指出,慈悲庵为历史悠久的陶然亭公园赋予了浓厚的红色印记。追忆那段充满革命激情的红色岁月,缅怀毛泽东、周恩来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走上马克思主义道路的历史,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继承和弘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牢记和砥砺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蔡奇在调研时强调,建党百年是一堂恢弘的历史课,一处处革命活动旧址是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的生动教材。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奋进力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加强革命活动旧址保护传承利用,精心筹备展览展示,立足当下、运用时代语言解读革命历史、阐发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以丰富的内容和丰满的细节增强感染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先烈的故事。把我市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发挥红色资源社会教育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市领导张家明、莫高义、夏林茂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