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市重大项目办绩效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来源: 时间:2019年01月09日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依法行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强化担当,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预算执行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办承担市政府重要实事2件、折子工程8件,绩效任务34件,清洁空气行动计划1件。主要涉及轨道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还承担着北京档案馆新馆工程、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内容,抓住完善责任落实体系这个基础工作,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清单化引领、项目化推进、动态化考核,构建落实主体责任的完整链条。办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使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工程项目一线, 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扎实开展廉政教育,集中观看《警钟长鸣》《巡视利剑》《虽远必追-红通人员归案警示录》等警示片。认真学习了《蔡奇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通过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好底线,不越红线。加大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检查,实行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紧盯新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和重点时节,及时下发通知提醒。
  (二)重点工作及主要职责任务
  1.轨道交通建设
  2018年轨道交通在建线路23条(段),计划开通线路3条(段)。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珠市口-五福堂)、8号线四期等3条线路已于2018年12月30日试运营。目前本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22条,运营里程达到636.8公里,整体提升了本市公共交通运行水平,更方便了百姓出行。
  2.棚户区改造工作
  全年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腾退协议签订)34323户,占全年任务2.36万户的146%。涉及人口约15.2万人,占全年任务8.47万人的180%。
  3.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
  北京赛区:国家速滑馆完成屋面环桁架合龙卸载和屋面索网结构提升。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首都滑冰馆、首体综合馆、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均按计划开工建设。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4%。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38%。延庆冬奥村和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完成PPP项目招标和项目公司北京国嘉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组建工作,正在进行土方施工。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均按计划推进。
  4.市委市政府安排的其它重大项目
  组织完成北京档案馆新馆工程的协调推进及竣工工作。组织协调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工程开工建设工作。密云-马坊-香河天然气联络线工程和其它重大工程建设也已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5.科技和安全质量工作
  坚持科技引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推动轨道交通不降水(或少降水)施工。就如何提升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品质,开展"轨道质量年"专项活动。在协调推进以轨道交通和冬奥会场馆建设为主的重大工程中,安全关口前移,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积极推进计划开通轨道线路的验收工作。周密做好防汛部署,狠抓防汛责任落实,确保各项重大工程平安度汛。
  (三)全面依法行政工作
  按照《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要求,全年组织开展集体学法4次,先后学习了《北京市"七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学法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法治意识。要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时必选部分法律法规的课程,并强化对学习情况检查督学。
  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审查合同50余份。深入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工作。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监督。全年承办市"两会"建议和提案35件,承办全国人大建议2件、全国政协提案2件。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沟通,认真吸收和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同时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检查,有力的促进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四)政务公开工作
  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布置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50余条,受理依申请公开120余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信息260余条。发布新闻通稿32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15次,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导向。此外,还组织20多家境外媒体采访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情况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       
  (五)预算管理工作
  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部门预算管理工作。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和财务支出规范化管理。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有效降低了我办行政运行成本。完成2019年部门预算编报工作。
  (六)政务服务工作
  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定位,主动增强服务意识,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强化沟通联动,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取得了较好效果。我办把为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服务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如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中,积极与国家体育总局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解决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规划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同时在轨道交通等工程建设中得到中央单位和驻京部队的大力支持。
  (七)保密和正版化工作
  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强化保密教育培训,我办保密工作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在市保密局的年度检查中受到表扬。软件正版化工作多年来一直得到市正版化联席会议办公室认可,积极推荐我办作为我市迎接国务院正版化检查的单位。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大事多、喜事多,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做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规,确保新机场线一期、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3条线路,共计62.5公里线路建成通车。同时持续推进房山线北延、14号线剩余段、16号线、16号线二期、17号线、12号线、3号线一期等18条(段)在建线路工程建设。
  二是2019年是冬奥会场馆建设的关键之年,围绕冬奥会测试赛使用需求,确保相关场馆及配套设施按计划保质保量完工。加快国家速滑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新建场馆建设,推进首都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等现有场馆改造。
  三是深入实施"疏整促"专项行动,积极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主动破解棚户区改造遇到的难点重点问题。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