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7年02月27日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单位性质、部门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综合计划处、轨道交通工程处、棚改办计划处、城区场馆处、延庆场馆处、联络工作处等15个职能部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部门行政编制79人,实际73人。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退休5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我办主要工作任务是:进一步协调推进新建及在建地铁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确保实现计划通车目标,积极推进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协调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等。
  二、2017 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预算4699.62万元,比2016年2425.08万元增加2274.54万元,增长93.79%。其中:财政拨款4568.43万元,比2016年2424.91万元增加2143.52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比2016年0万元减少0万元,与2016年持平;其他资金131.19万元,比2016年0.17万元增加131.02万元,为2016年年底安排的职业年金,需在2017年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
  2017年基本支出预算2387.4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50.80%,比2016年1671.21万元增加716.25万元,增长42.86%。主要原因:一是2017年随着我办编制内人员的逐步到位,实有人数由2016年的70人增加到73人,二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
  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2312.15万元,比2016年753.86万元增加1558.29万元,增长206.71%。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京编委【2016】27号)和市编办《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京编办【2016】89号),市政府临时机构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已于2016年5月13日成立,负责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统一指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冬奥办)设在市重大项目办,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需要,在2017年部门预算中除编报了保障市重大项目办日常机构运行经费外,新增了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专项工作经费1581.28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主要包括为保障我办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机构履职任务及协调推进轨道交通、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而发生的专项费用,如:办公用房物业费、信息化运行维护费、“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及电力行动计划研讨会、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工作大会;为确保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需要新增的冬奥办办公用房房租及物业费、国家速滑馆PPP项目招标咨询费、冬奥会场馆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费、冬奥会工作专项会议费、冬奥会工程建设新闻发布活动专项费等专项经费预算、国Ⅰ国Ⅱ排放标准公务用车更新购置费。
  四、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只含本级,无下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79.14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235.4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106.91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增加95.15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市编委《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京编委【2016】27号)和市编办《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京编办行【2016】89号)的批复,市重大项目办承接了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由于我国是第一次承办冬季奥运会,为提高场馆建设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水平,搞好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设工作,拟计划分期、分批赴国际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考察调研学习。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相对发达国家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进行实地调研发生的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0.0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172.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143.23万元,比2016年增加143.23万元,主要原因是对国Ⅰ国Ⅱ老旧机动车进行更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2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15.3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4.9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4.93万元,其他3.77万元。比2016预算数31.9万元减少2.9万元,主要原因:根据全市公务用车改革方案,精简1辆公务用车,由2016年的11辆公务用车,减少为10辆公务用车。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4.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5.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09.3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7年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部门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本级等1家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1.37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5个,占全部预算项目52个的28.8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915.8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39.61%。(详见附件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附件:1.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预算02表)
  3.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
  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3表) 
  4.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4表)
  5.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预算05表)  
  6.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6)

附件1: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收支预算总表.xls
附件2: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3: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xls
附件4: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5: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xls
附件6: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ar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