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3年04月04日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制度机制,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为圆满完成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冬奥会工程及其它重大任务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党组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学习研读,利用党组会、办公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专题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研究部署高标准贯彻落实,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动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中。
  (二)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据“八五”普法规划、重点任务分解和2022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计划。按照第四批《北京市普法责任制清单》和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将普法依法治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确保了轨道交通、铁路工程、冬奥会工程及其它重大任务依法推进圆满完成。
  (三)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围绕4?15全国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禁毒日,开展送法典到机关、到企业、到项目点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介绍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我办官方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法治宣传解读,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精心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临时设施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系统开展冬奥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协调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以“迎接二十大 送法进万家”和“美好生活?民法典”为主题,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和“法律十进”活动,办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东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等项目点开展送法进基层和法治调研工作,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20余个,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业务工作双提升。
  (五)认真组织会前学法。2022年我办办公会前集体学法4次,学习研讨《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组织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投资审批制度、政府投资领域改革》等专题法治讲座。一年来,共举办法治政府建设、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安全保密等多个法治专题培训讲座,全办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有了新提高。
  (六)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高标准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和权力运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主动接受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审计监督。严格落实财务内审、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三公”经费开支少于上年,廉洁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二、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要求,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头学习法治、带头依法行政,对法治政府建设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要求,认真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围绕工作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推进落实、重要制度文件起草、重大项目和资金使用、敏感舆情研判等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研究,并依法作出决策。将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结合协调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际,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及时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制定《市重大项目办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试行)》《市重大项目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协调工作手册(试行)》等指导性文件,为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奠定了法治支撑。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与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点、融合点仍需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据“八五”普法规划和2023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围绕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普法依法治理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健全制度机制,突出工作重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深层次迈进,为圆满完成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轨道交通等重大任务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0日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