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2年03月22日

2021年,市重大项目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决策部署,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思路举措,将法治思维转化为推动和服务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圆满完成轨道交通、冬奥会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奠定法治基础。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法治思维和能力实现新提升。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民法典》、中央和市委全会精神,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二是坚决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围绕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提升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通过会前学法等形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举办法治建设、政务公开等多个专题讲座和培训。认真组织在线法治学习,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有了新提高。

(二)积极探索适应重大项目建设特点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决策、科学民主决策有力推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市重大项目办重大决策公开制度》,对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决策的科学性持续提高。二是完善制度机制。修定《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接诉即办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规定。三是依法协调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把严格依法办事与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建立科学有效的协调督办程序。建立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制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纵深发展。

(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党组讨论做出决定。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办法,加强合同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把关作用,全年审查合同52份。二是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的监督审计。严格落实财务内审、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三公”经费开支低于上年,廉洁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畅通信访、来电、来信、网络等渠道,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和舆论监督,有力促进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和宣传力度。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做到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把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等定期在门户网站发布。办理政务咨询603件,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服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我办共主动发布新闻通稿52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35次,审核备案各项目新闻报道38次。2021年,我办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制定日常舆情监测、研判、报送工作方案和机制流程。健全新闻舆论工作机制,建立了全天24小时舆情监测机制。对冬奥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等工程建设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北京冬奥组委和各项目建立起上通下达的联动工作机制。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适应新时代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求的法治思维还不够。二是工作质效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还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力争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依法行政工作运行体系,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

三、2021年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带头树牢法治思维。2021年,办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法治,带头依法行政,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指示要求,带头树牢法治意识,带头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带头落实普法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宣传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带头学法、知法、用法,利用党组会、办公会开展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坚持业务工作和普法相结合,将法治贯穿到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

(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协调督办重大项目事项首先学习法律法规,处理相关业务首先看是否违背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了议事决策和推进工作在法律法规框架下进行。带头开展法治工作调研,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一线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了依法协调、依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打牢高标准建设法治政府的理论基础。按照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制度机制,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为圆满完成轨道交通、在京铁路、工人体育场复建及其它重大任务奠定法治基础。

(二)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水平。把严格依法办事与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重大项目建设的决策出台前,广泛听取行业管理部门、参建单位的意见,听取人民群众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实现重大工程项目依法依规高标准推进。

(三)坚持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崇法治,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业务工作和普法相结合,将法治思想融入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