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市重大项目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9年01月30日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作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市重大项目办积极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有关规定要求,一是通过召开中心组(扩大)会、班子会等及购买发放法律法规书籍和严格干部在线教育督察考核等方式,强化学法深入性和广泛性。组织集体学法4次,先后学习了《涉密工程确定的保密管理办法》《北京市"七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形成自觉运用法律、善于依法办事的规则意识和良好习惯,依法行政能力有新的提高。
  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学法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谈心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法治意识。各支部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了《警钟长鸣》《巡视利剑》《虽远必追-红通人员归案警示录》等警示片。进一步提高了每名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和在线教育考核。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标志保护和市场开发权益保护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档案法律法规、保密法律法规等多个专题培训。鼓励党员干部在线选择关于法律法规的法制课程进行学习,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在线学习考核管理工作的相关文件要求,强化对干部教育在线学习情况检查督学。积极参加市政府法制办举办的公务员"七五"普法与依法行政骨干培训班。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培训,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进一步增强。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机制,优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严格规范制度约束机制,制定了《关于党组会"跑风漏气"问题的倒查办法》和《市重大项目办离京人员跟进管理办法(试行)》等两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树立了干部保密观念,增强了制度意识,提高了执行能力,建立了落实措施,确保各项规定在工作实践中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从而体现制度的刚性权威。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党组讨论作出决定。一年来共召开党组会22次,认真贯彻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合同管理办法的落实,严格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全年审查合同50余份。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深入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我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政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三、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党组主动接受纪检监督、审计监督、财务内审,不断加强行政监察力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三公"经费较上年只减不增,廉洁政府建设成效明显。畅通信访、来电、来信、网络等各类诉求表达渠道,群众诉求回应率达100%。
  二是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全年承办市"两会"建议和提案35件,承办全国人大建议2件、全国政协提案2件。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沟通,认真吸收和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同时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检查,有力的促进了行政权力依法规范运行。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我办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进展、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干部选拔等领域信息公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要求机关各处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政策解读,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的政务信息服务。编制政务公开全清单,做到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为顺利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保障。
  五、依托首都之窗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努力畅通政务公开渠道。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市民查询政务信息,我们调整优化了门户网站栏目布局,提升网站部分功能。重新设置了重大项目建设、新闻中心、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党工信息、通知公告等专栏。全年发布政务信息250余篇,图片100余张。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掌握重大项目建设进展。开通微信公众号,提升了公众参与度。受理政务咨询90余件,充分满足公众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知情权。
  六、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发声、答疑解惑,加强政策解读。年初,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总体建设计划》。结合奥运10周年、国庆69周年重要契机,分别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显著位置刊登冬奥会工程建设专题报道。年底,围绕棚户区改造、新开通轨道交通线路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一年来,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新闻发布会和项目推介活动,多次接受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采访,发布新闻通稿32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15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为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办领导多次带队开展依法行政调研工作。党组书记王钢同志多次带队赴朝阳区、丰台区、石景山、延庆等区现场调研,专题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徐贱云主任在主持市住建委全面工作的同时,与王钢书记常就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沟通协商,及时解决重大问题,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未发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保持了连续多年零行政诉讼和零行政复议的良好状态。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认为虽然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段差距。今后我们还需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力争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依法行政工作运行体系。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