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图片新闻

切实扛起"廉洁办奥"政治责任 全力做好冬奥工程建设监督工作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办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全力做好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和场馆基础设施工程收尾工作,2021年8月20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与市重大项目办共同组织召开冬奥临时设施工程建设"廉洁办奥"约谈提醒会议。会议由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窦晓涛主持,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承军及领导班子成员、市重大项目办冬奥工程建设相关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冬奥临时设施实施主体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市重大项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丁建明汇报了《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情况及临建工程建设推进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市重大项目办机关党委书记陈希良围绕强化政治引领、健全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执纪、完善工作机制、紧盯关键环节等方面,汇报了临时设施工程"廉洁办奥"落实情况。北控集团、北投集团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临时设施工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纪委市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窦晓涛在听取汇报后,对市重大项目办以及北控集团、北投集团在完成冬奥会工程建设,特别是在推进临时设施建设和"廉洁办奥"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进行了约谈提醒讲话。他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紧迫性的认识。临时设施建设以及场馆基础设施收尾工作,任务相当紧迫。在这关键时刻,大家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会筹办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廉洁办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主体责任,把做好廉洁奥运的各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实现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冬奥工程建设主体责任。市重大项目办要履行好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建设单位"的职责,进一步强化监督和检查,加强对临建工程建设台账管理、工程招标采购管理、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并利用好临建专班例会机制,高效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加块推进工程建设。北控、北投要履行好实施主体的责任,做好与冬奥组委的对接,及时消化吸收冬奥组委所提需求,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临建设施建设和场馆基础设施收尾。三是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市重大项目办要加强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多重手段、方式加强干部监督,执行好公务回避的规定;各参建单位纪委要发挥好监督职责,建立监督体系,在工程建设中贯彻"廉洁办奥"理念;纪检监察组更要进一步加强执纪问责,特别是涉及冬奥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放过。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着重通过严格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提高腐败成本,消除侥幸心理,巩固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侧重制度建设和监督,用"笼子"关住权力、管住权力,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对利益诱惑形成免疫力,从思想源头上与贪腐之念绝缘。

  市重大项目办党组书记王承军就进一步抓好冬奥临建工程建设"廉洁办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办奥"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廉洁办奥"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冬奥会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重大项目办党组要深入落实"廉洁办奥"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每周例会""定期专班会"等制度。北控、北投等参建企业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在工程建设、手续办理、资金使用等各环节形成闭环管理,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压力传导、责任下沉,解决好"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质效。市重大项目办要进一步加强冬奥会临时设施工程建设的廉政风险研判,机关纪委要配合纪检监察组发挥好监督执纪作用,定期组织相关委办局、各参建单位纪检部门会商研判,并督促各参建单位纪检部门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约谈提醒、线索处置等方式,做细做深日常监督,把握重点精准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冬奥工程建设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冬奥工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建设环境。三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保障冬奥。结合冬奥会临时设施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抓紧建立冬奥会临时设施工程建设中标企业约谈机制。严格落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干部公务回避指导意见》《北京市冬奥会场馆临时设施建设工作专班资金协调保障组工作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和规范临时设施专项资金管理监督。冬奥相关处要沉到一线,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各参建企业纪检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把相关制度、要求和措施,传导到临时设施建设的每一个项目,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环境,防止各类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高质量如期完成冬奥会临时设施工程建设任务。 


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窦晓涛同志讲话


北投集团、北控集团介绍临建工程建设情况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