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其他重大项目建设

“工体碗”穹顶初现!新工体钢结构施工完成,明年承办赛事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2年04月10日

原标题:新工体“钢铁巨碗”亮相 10月底完成地铁一体化建设

4月8日上午,随着罩棚最后一组支撑架的拆除,“新工体”钢结构施工顺利完成,展露出弘大的穹顶,重现老工体饱满沉稳的身型。按照计划,预计6月底完成外立面幕墙施工,10月底完成地铁一体化建设,11月具备竣工验收条件,12月全面完工,迎接2023年6月的亚洲杯。

新增钢罩棚为球迷遮风挡雨

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遵循“传统外观 现代场馆”原则,继续保持其椭圆形造型、外立面形式和比例三个特色元素不变,呈现出1959年首都十大建筑庄重典雅的风格和城市记忆。

新增罩棚是改造复建最大亮点之一。4月8日在现场看到,立架拆除后,弘大的钢结构穹顶已完整地横跨在体育场上方。新工体的屋顶罩棚采用了大开口空间单层拱壳钢结构形式,总用钢量约1.64万吨,是名副其实的“钢铁巨碗”。

钢罩棚由架设在看台上方的内环梁和场馆主体混凝土结构顶端的外环梁组成,中间由起支撑作用的径向梁相连接。“我们采用的是地面散拼再空中组拼的形式。就像拼乐高,分成23个单元,先在地面上把一个个构件组装在一起,吊装到空中再焊接,23块钢梁桁架内环梁合龙后就能拼出完整的环形,再将一组组支撑架拆除。”北京建工集团工体改造复建工程项目经理李欣提到,由于要把大型构件吊装到最高46米,项目首次启用1250吨履带式起重机进行吊装。

钢结构施工工期恰好赶上冬季,项目人员提前在延庆和张家口进行零下20℃低温焊接试验,经过多次论证和调试完成技术攻关,保证了施工质量。

未来,罩棚不仅能为观赛球迷遮风挡雨,它集成了遮阳、照明、给排水、融雪、光伏发电和吸声降噪等六大功能。李欣透露,罩棚外圈还会设置环绕一周的光伏发电区域,发电系统将为足球场及地下的配套车库等区域提供日常运行的部分电力,赋能城市绿色发展。

智能草坪对标世界杯标准

智能草坪,也会让球员和球迷眼前一亮。新工体采用了目前在欧洲顶级联赛主流的锚固草系统,天然草与人造草结合会让草皮全年都维持在最优标准。除了在原材料采购上采用最高标准之外,草皮下方还藏着神奇的草坪维护系统。

“这个系统就像彩虹蛋糕一样,由诸如快速排水、自动喷灌、低温加热、真空通风等多个地下结构层组成。”中赫工体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孟繁伟解释,当遭遇强降雨天气时,排水系统可以迅速将场地内积水排干,保证运动员正常比赛不受影响。北京夏季潮湿炎热,草皮配置地下通风系统,保证空气流通,利于草皮健康生长。碰上冬天低温天气,草坪加热系统也有利于草皮的生长维护。

此外,智能草坪还引入了人工补光系统。孟繁伟介绍:“通过对老工体草皮全年光照数据监测并建模分析,即使在每年光照条件最好的夏季,平均也只有47%的外部光线到达草皮,冬季最低时只有14%。而草皮补光照明系统可以使草皮全年获得足够光照,特别在冬季可与地热系统形成合力,保持四季如茵。”

2022年12月新工体全面完工

新工体将成为真正秀外慧中的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为了提升球迷观赛体验,北看台设置为铁杆球迷看台,预计可容纳1.5万人,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可以在新工体获得主场的最大支持。”市重大项目办工体改造复建项目负责人赵磊介绍,未来将以新工体为核心,将其打造成开放式无围墙的城市公共空间。接下来,项目迎来外立面幕墙施工阶段,同时继续推进足球场主体、商业区和市政配套建设进度,加大周边环境提升力度,做好人工湖改造、雕塑复建等工作。

按照计划,新工体将在2023年6月至7月承担亚洲杯开、闭幕式,并作为决赛场地承办赛事。(任珊)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