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其他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服贸会倒计时一个月,首设“双会场”迎接全球展客商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8月03日

  金秋九月,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北京。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2021年8月1日,从2021年服贸会倒计时一个月媒体通气会获悉,本届服贸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00余场论坛、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本届服贸会将突出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点,为全球展客商搭建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 




  国家会议中心是本届服贸会“双会场”之一。

  聚焦全球热点趋势举办6类活动

  2021年服贸会把握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聚焦服务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将围绕“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主题举办6类活动。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其中,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传递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出席并演讲,交流政策和经验,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论坛和会议包括高峰论坛、品牌专题论坛和行业会议。高峰论坛将围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投资便利化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助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品牌专题论坛将围绕8个专题,聚焦各专题领域热点和发展趋势,促进形成引领服务贸易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激活发展动能;行业会议将围绕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防疫健康、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互联网、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区建设等服务领域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交流,引领行业发展。
  2021年服贸会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包括综合展和专题展。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设置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重点展示有关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和最新成果,突出展示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围绕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推介洽谈方面,本届服贸会将举办国别推介洽谈、省区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谈和行业推介洽谈等3类活动。邀请境外国家和地区使领馆、商协会、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推介优势领域、合作项目以及区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等内容;邀请政府机构及境内外商协会、企业等举办政策解读、专题推介、需求发布、项目对接等。
  成果发布方面,将设置成果发布厅,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应用场景等首发活动、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及权威政策信息发布等活动。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将遴选一批科技创新、业态创新、中国服务实践、全球服务实践等优秀案例进行发布。
  此外,各类参展参会主体将组织商务沙龙、餐会酒会等形式多样的边会活动。展会期间还将为参展参会客商安排商务考察、投资促进、文化体验等配套活动。
  首次设置“双会场”升级展会体验
  服贸会已成为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与往届不同,自今年起,服贸会将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设置“双会场”,这在服贸会历史上是第一次,体现了服贸会的创新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8个专题展及与专题配套的论坛会议和边会活动将首次设置在首钢园区。
  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捷表示,服贸会首钢园场馆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保障已取得阶段成果。规划设计建设充分考虑了服贸会功能需求和首钢园区的特色,将现代会展和工业风貌、自然景观深度融合,探索会展业创新发展路径。
  首钢园共设展览场馆15个,面积约9.4万平方米,包括临时展馆、可拆装式临时展馆和开放式展馆,全部为新建展馆。新展馆在设计理念上对标国际,借鉴格林威治小镇、达沃斯小镇等特色会展模式,发挥首钢园鲜明的场地特点,顺应国际潮流,打造聚落式的会展场所,形成“一轴四廊多点”的景观结构。“一轴”即一条展现首钢工业遗址风貌的中轴绿廊;“四廊”即四条东西向连接群明湖的生态通廊;“多点”即多个特色主题园与公共服务节点,作为室内展厅的外延补充。
  国家会议中心作为本届服贸会“双会场”之一,也已做好全方位的筹备与准备工作,将提供包括茶歇服务、论坛服务、参会代表服务等在内的新场景、新服务、新体验,迎接八方来客。北辰集团总经理助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明乾介绍,以服务服贸会为契机,国家会议中心正在升级场馆智能化水平,力求为服贸会与会人员提供全新的数字化体验和服务。

  首钢园展馆效果图。


  165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参展参会
  2021年服贸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并突出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特点,为全球展客商搭建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
  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积极创新办会机制。今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其中,事业单位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办公室相关职责,统筹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筹备;首都会展公司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等。
  目前,2021年服贸会的各项筹办工作正在全面、扎实、高效推进,招商招展、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组织等工作都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截至目前,2021年服贸会总体招展完成率超过9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48%,国际化率近30%。
  国际招商招展方面,已有10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65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涉及81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服贸30强国家和地区中29个国家和地区有机构参与。其中,105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57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线上线下办展办会。
  国际组织方面,已有26家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参会,其中,21个国际组织将举办展览展示或国际论坛活动。国内招商招展方面,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港澳台地区均确认参展,京津冀继续采取联展方式,浙江、山西分别担任主宾省、主题省。
  综合展国别展方面,38个境外国家及5家国际组织确认举办展览展示;数字服务专区方面,亚马逊、佳能、日电、高通、阿里、京东方等48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展。8个专题展方面,已有716家企业确认线下或线上参展,线下招展完成率92%,总体国际化率近25%。
  论坛会议方面,2021年服贸会将围绕数字经济、碳中和、防疫健康等全球热点策划各项论坛会议。目前,已确定6场高峰论坛,分别由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举办。各类主体申请举办188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
  凝聚共识推动服务贸易加快恢复
  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办好今年的服贸会具有特殊意义。
  孙尧表示,办好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国内国际市场联动发展,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我国服务领域开放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办好服贸会,将进一步深化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作为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平台,服贸会将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全面展现我国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释放我国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并将以务实行动创造开放发展的机遇。
  办好服贸会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孙尧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在人流物流受限、经贸活动不畅的情况下,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企业交流和洽谈,帮助企业多方拓展商机,对冲疫情影响,将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户外灯光秀迎接2021年服贸会
  再过一个月,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开幕。2021年8月1日晚上,一场灯光秀点亮夜京城,迎接服贸会的到来。
  八大专题展示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2021年服贸会将设置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以及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专题展。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围绕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其中,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以“数字健康 创新融合”为主题,通过展览展示、专业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全球展现我国医疗技术创新实力、医药产品创新成果、医疗服务创新能力和健康服务发展质量。截至目前,已明确参展企业、机构52家,500强及龙头企业占比50%以上,国际化率达到34%。北京近十家医疗卫生机构参展是本次专题展一大亮点,远程诊疗、5G技术融入医疗手段、机器人手术等多项尖端医疗技术将集中在展区亮相,并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解说等形式呈现。
  金融专题展设有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两区”金融、数字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等八大展区。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展,其中外资金融机构达40余家,国际化率超40%。作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系列嘉年华活动将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主要包括数字货币购物节、数字金融秀场、智能投顾体验等主题活动。
  文旅服务专题展采取线下线上同时展出的形式,线下展览面积2.24万平方米,在今年服贸会8个专题展中展览面积最大,共设置“文化新动能”“文旅新品质”“体验新时尚”“消费在行动”4个展区共8个单元、27个专题。
  体育服务专题展分为冬季运动、国际体育服务贸易和体育文化融合三大展区,目前已吸引200余家知名体育企业及相关机构线上或线下参展,重点展示体育服务新科技、新产品,采用沉浸式互动体验方式,增加展商与观众互动性。
  教育专题展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线下展览总面积3300平方米,目前已吸引58家境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及企业报名参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共9600平方米,下设5G通信服务、软件与信息服务、超高清视听服务、“碳中和”绿色技术服务等四大特色板块。
  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展区汇聚了中铁工业、中国中车、北汽集团、北京地铁公司、山东港口集团等,同时还有多家国际机构参与。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专题展将聚焦工程全过程咨询、智能建造、绿色建筑等行业发展热点与趋势,展示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与优秀成果案例。
  来源:北京日报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