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建设 >科技应用

外观修旧如旧 内里脱胎换骨 首体的“新”需要细细品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原标题:外观修旧如旧,内里脱胎换骨 首体的“新”需要细细品

  走进首都体育馆,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环顾四周,深蓝浅蓝间隔分布的座椅加宽后更舒适;抬头仰望,36个37平方米的超薄膜在场馆顶部铺成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打开场地四角布设的激光投影仪,投射其上的画面流光溢彩;低头看,31米×61米的多功能转换标准冰场洁白平整,可爱的冰娃、雪娃图案在冰面下清晰可见、栩栩如生。

  外观修旧如旧,内里脱胎换骨,这就是新首都体育馆。

  “历经53个春秋,首体在今天又焕发新的青春和面貌。为了迎接在这里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我们对场馆进行了大面积改造。”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首都体育馆运行团队主任丁东这样说。

  外观修旧如旧

  作为北京市十大历史风貌建筑,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运行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北京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之一。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这里是排球比赛场馆。现在,这座老场馆再度转换身份,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比赛任务,并将产生14枚金牌。

  改造这样一座场馆,并不容易。就拿体育馆前的石阶来说,每一块石材,都见证着中国体育一次次的大事件,承载着首都体育馆的光辉历史。保持好场馆原有样貌,最大程度维护好其历史和艺术价值,成为了必须坚持的原则。因此,这次的首体综合馆改扩建项目,秉承了“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改造策略,外观从传承保护出发,场馆整体颜色还是秉承传统色调,庄严大气,远远望去,赏心悦目。

  体育馆南侧观众区的主入口及北侧贵宾接待入口的台阶,由于见证了1971年中美乒乓球友谊赛及2008年夏季奥运会,对于首体意义非凡,在此次改造中也特地进行了原样保留。

  系统全面升级

  “这次场馆的改造涉及了几大系统。一是音响,采用的是目前最现代化的音响系统。二是视频系统,天幕、环屏、端屏也都是目前最现代化的,特别是天幕和环屏,是这次改造后新增加的。三是制冰系统,场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技术制冰,既符合国际奥委会要求,又绿色低碳。还有一个改造是恒温恒湿系统,因为这是进行滑冰比赛的场所,所以对场地环境、温度、湿度、排风都要求很高,再加上现在防疫的要求,所以场馆空调系统、新风系统都重新进行改造。”丁东说。

  此外,首体的观众席也进行了大改造。此前,首体能容纳18000名观众,而改造后变成了15000人。“大家肯定会问,为什么少了呢?按说改造应该增加了。这是因为,老场馆的大框架不能改变,它已经属于现代建筑的‘文物’。另外是为了增加观众观赛的舒适度,我们在现有基础上把座椅加宽,让观众观赛更加舒适。还有就是按照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组织要求增加了无障碍坐席,在首体馆里有80多个。这样改造后,我们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观赛需求,舒适度也提高了。”丁东说。

  打造最美的冰

  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体将承办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对于冰面的要求之高不言而喻。而为了打造“最美的冰”,首体运行团队也是想尽了办法。

  在首体的顶部,通过铝合金框架结构,悬挂起了36个37平方米的网格膜,从而在场馆的顶部形成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同时,在场地四角分别布设激光投影仪,将绚丽的灯光与优美的画面投影至场馆顶部的屏幕,当运动员在冰面上尽情舞动时,仿佛置身梦境一般。“最美的冰”不但可以在冬奥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赛时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优异的运动氛围和观众视觉引导。

  据了解,首都体育馆冰面采用的二氧化碳制冰方式,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这种制冷技术相比较传统方式效能大大提升,而且制冷非常均匀,不会出现各个部位温度不一样的情况。首都体育馆对制冷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进行回收利用,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度电,极大地提升了场馆的绿色属性。另据了解,首体园区共有4块冰面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成为二氧化碳制冰最集中的区域。

  “这个场馆的改造,我们总结成九个字——老场馆、新变化、高科技。”丁东说。(李立 卓然)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