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3年03月05日

2022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指挥部的直接指挥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完成轨道交通、冬奥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全年共完成绩效任务14项、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9项、京津冀协同发展任务3项、城市总体规划任务1项。

(一)超额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

紧紧围绕年度建设计划和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调度,着力破解难题。年度建设任务圆满实现,年度开工任务按期完成,年度投资任务超额完成,为首都轨道交通建设“十四五”承上启下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1.完成2条线段建设。16号线南段(玉渊潭东门-榆树庄)实现开通试运营,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西土城)完成试运营(初期运营)前评估评审,计划1月初开通试运营,实现新增运营里程24公里,我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807公里,轨道交通线网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2.开工建设2条线路。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已上报国家发改委。6号线南延和M101线实现开工建设,为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同步积极推进3号线、12号线、17号线、平谷线、28号线、新机场线北延、13号线扩能提升工程等7条在建线路。

3.顺利推进尾工建设。开通4座车站(19号线北太平庄站、平安里站、太平桥站和景风门站)和4个出入口(6号线苹果园站A口、8号线天桥站B口、16号线农大南路站A口、17号线十里河站K口),进一步完善轨道服务功能,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4.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全年预计完成总投资33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330亿元的102%;预计完成建安投资23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10亿元的110%,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为全市固定资产整体目标“添秤”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二)扎实推进在京铁路建设

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及投资计划,充分发挥路市双方协同作用,加大协调调度,扎实推进在京铁路建设。

1.开通1站1线。丰台站实现高质量开通,京唐城际铁路实现通车目标。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项目以及城市副中心线西段、东北环线等市郊铁路按计划实现节点目标。

2.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全年完成总投资约26.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0.8亿元的126%,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积极推进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沈客专项目审计问题整改。

(三)圆满完成冬奥临时设施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

集全办之力,抽调精兵强将,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昂扬精神,圆满完成临时设施建设和赛时保障任务,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1.圆满完成冬奥临时设施建设任务。仅用5个月时间完成了34项临时设施100余项建设内容,102小时完成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转换工作,65小时完成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的拆除工作,紧急完成休战壁画、颁奖广场、防疫设施、万国旗阵、新增无障碍设施等建设任务。

2.顺利完成临时设施赛时保障任务。组织1300余人的保障队伍连续72天值守,边保障边维护边整改,共处置故障153处,落实建设需求259项,实现了临时设施保障工作“零事故、零投诉”、新冠疫情“零感染”、各方评价“零负面”。

3.及时化解涉奥农民工工资发放风险。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与相关部门和企业采取创新措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涉奥项目农民工工资,实现了“3个100%”工作目标。

4.积极推进冬奥工程收尾工作。按照“应拆尽拆”原则,全部完成临时设施拆除恢复工作,完成临时设施结算评审工作,按程序及时拨付临时设施资金,协调推进冬奥场馆永久工程结算工作,同步积极推进冬奥工程审计问题整改。

(四)稳步推进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建设

加强协调调度,科学优化施工组织,全力推进施工进度、手续办理、地铁一体化和市政配套等相关工作。

1.工人体育场主场实现完工验收。加快推进现场施工进度,主场主要工序建设全部完成,已完成完工验收具备使用条件,正在进行体育工艺和配套区施工,相关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

2.完成前期手续闭环办理。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手续办理,9月15日取得施工许可,实现“一会三函”前期手续闭环。

3.督促落实环境整治工作。完成人工湖清淤、亲水驳岸、人工湖南岸路面、排水系统和绿化施工,协调督促地铁项目和爱乐乐团音乐厅同步加快施工进度。

(五)按时完成应急项目建设任务

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在总指挥隋振江副市长统一指挥下,密集调度,全力推进应急项目建设。

1.按时完成通州西集重大活动应急场所建设。组织各参建单位自2022年5月26日进场施工准备,24小时连续施工,10天完成设计、场地平整和全部箱体吊装工作,11天完成箱式房室内装修及附属配套施工,项目于6月15日完成建设任务,共建设完成临时隔离用房5965套,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2.按时完成通州西集和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方舱医院建设。组织参建单位迅速行动、连续奋战,通州西集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方舱医院项目自2022年11月25日进场施工,12月30日完工,可提供床位6000张;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应急方舱医院改建项目自2022年11月24日进场施工,12月5日完成完工验收,可提供床位2464张,为全市应急能力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主要工作措施

在“统筹”上做文章,科学谋划、缜密部署;在“精准”上下功夫,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在“协同”上出实招,部门协作、各方齐心,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全面从严治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重行重效、走在前列。把市政府召开的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及重大项目落地工作调度会要求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一体推进。狠抓思想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全年累计召开25次党组(扩大)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程序规定。

(二)充分发挥指挥部办公室平台作用

一是坚持高位协调推动。牵头组建路市联合建设指挥部,发挥平台统筹总揽作用,推进在京铁路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丰台站滞留房屋“拔钉子”和站房工程运营消防验收、京唐城际铁路北副、邵北220千伏电力迁改、城际联络线一期京冀交界混凝土卡口等各种重大疑难问题,保障丰台站、京唐城际铁路、城际联络线(一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强化与河北省及市属各部门联动,统筹推进平谷线建设,破解制约平谷线开工招投标、前期手续办理、方案稳定等重难点问题,高标准、高起点、高站位推动平谷线工程建设。

二是坚持高频协调调度。对于矛盾问题集中需要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或一些重大项目需要攻坚克难、重点推进的特定阶段,与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和有关参建单位,组建工作专班,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协调调度。组建轨道交通M101线工作专班、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建设专班、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专题调度,主管领导每周协调,加快推进M101线、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工程和冬奥会临时设施建设,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建设任务。

(三)努力推动强化安全质量监督和科技创新

在安全质量方面,努力发挥协调督促作用,协调市区住建部门督促各参建单位全面提升安全质量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安全质量管控工作,以杜绝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为目标,以风险防控为抓手,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抓好工地防疫、消防、治安保卫等安全工作,确保地铁、冬奥工程、国家实验室、工人体育场平安度汛。全年重大项目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安全生产状态平稳可控。

在科技创新方面,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大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力度。持续推动钢轨异常波磨和地铁运营线路振动噪声超标治理,积极推动新建地铁线路防治渗漏水研究立项市级科技课题,课题研究和治理改造工程试验取得显著成效。

(四)加大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和信息公开力度

坚持以“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极端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年我办未发生过意识形态方面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未发生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

做好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为重大项目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通过网站发布重要活动、轨道交通建设、冬奥会工程建设等重大项目进展信息293条,图片信息88条,视频信息9条;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4条,回复留言135条。主动发布新闻通稿22篇,组织现场采访活动18次,参与完成《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市委十三次党代会五年成就巡礼、北京地铁22号线(平谷线)建设央视和央广联合新闻直播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五)积极配合做好审计检查及整改工作

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对王飞同志经济责任审计、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跟踪审计,及时准确、实事求是提供材料。从严从实抓好审计整改,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审计整改见成效、出成果。坚持领导带头,主动认领,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效落实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2022年底已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总结2022年工作,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认识到完成全年任务的压力,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建设工期和投资落地压力大,市领导高度关注,我办还应高度重视,加大协调调度力度;二是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还应加大协调督导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关键之年,市重大项目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指挥部平台统筹总揽作用,当好“施工队长”,向前一步,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精准调度,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高质量全力协调推进各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全市项目建设管理的标杆”。

(一)坚决完成重大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实现17号线北段、16号线剩余段2条段30.2公里建成通车;持续推进M101线和6号线二期(南延)建设工作,启动其它三期项目前期工作;加强轨道交通场站与铁路、枢纽、周边环境一体化实施,推进四网融合、站城融合发展。加大在京铁路建设协调调度力度,加快推进城际联络线一期、市郊铁路、京唐城际铁路隧道段工程建设。扎实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收尾等其他重大项目建设。

(二)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千方百计采取措施,紧紧围绕投资任务,及时协调解决重大工程建设重难点问题,强化统筹调度,坚持多措并举,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按计划有序落地,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投资任务。

(三)加强安全质量管控

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思想,全力抓好安全生产,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工地管理,加大在施工地检查力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隐患排查,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四)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切实做好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使我办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作风,保持团结协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退不让无往不胜的战斗力,以实干实绩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