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多部门联合搞调研,出真招现场解难题—市重大项目办组织调研破解轨道交通一体化建设难题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一体化工作是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推动轨道交通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推动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高效整合的重要抓手。在实施一体化过程中也存在地铁与周边用地项目进展不同步现象,在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和施工监管、费用划分等方面就会出现项目的政府主责单位多头,项目实施统筹协调难等问题。
  地铁28号线CBD核心区站和地铁17号线广渠门外—永安里区间建设都是地铁项目与周边用地项目一体化建设的项目,但是在推进地铁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存在着各种问题和矛盾。
  地铁28号线CBD核心区站与Z11地块一体化建设过程中,由于地铁车站主体结构位于Z11地块项目基坑预应力锚杆区域,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两家施工总包单位的支护方案、交通导改及施工方案等工作都需统筹兼顾,协调同步推进。地铁17号线广渠门外-永安里区间下穿永安里地块,由于周边用地建设项目尚未明确,地铁施工要为地块后续建设预留实施条件。对于预留工程的资金来源、成本确认、质量监督及工程验收等一系列具体问题,都需要市区多部门协同配合,拿出解决方案。

  为推进项目进展,4月25日,市重大项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门扬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区CBD管委会、住建委、规自分局,京投公司、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公司等单位赴朝阳区CBD管委会开展现场调研。在调研中,大家一致认为CBD区域有4条在建线路,在建线路占比全市里程大、建设任务重,高质量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对带动CBD区域发展、缓解交通拥堵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门扬同志强调,今天的调研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参加调研各单位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紧盯任务目标,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照计划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通过对地铁28号线CBD核心区站的施工步骤、工程措施以及17号线广渠门外-永安里区间保障施工和运营安全实施路径等问题的认真研究,确定了28号线核心区站建设与Z11地块上市的工作时序,在做好工程支护措施基础上,两家总包单位要加强施工配合,确保周边Z10和Z13地块结构安全前提下实现地铁实质性开工;17号线广渠门外-永安里区间建设,明确了永安里地块后续建设与17号线运营安全的保障方案,明确了预留工程的资金来源、实施主体、质量监督和验收等事项。
  通过组织市区多部门开展联合集中调研,解决了地铁28号线CBD车站和17号线广渠门外-永安里区间建设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同时也为轨道交通建设中推进一体化实施提供了宝贵经验。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