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尹力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研时强调 构建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 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

来源:首都之窗 时间:2023年05月06日

  原标题:尹力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研时强调 构建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 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
  5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尹力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调查研究,并检查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他强调,轨道交通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要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轨道交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总规为抓手,全力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狠抓轨道交通领域安全管理,构建综合、绿色、安全、智能的立体化现代化城市交通系统,更好满足城市发展和群众出行需求。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承担着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协调及应急处置、运营信息汇总和统计分析等工作。尹力在调度大厅了解轨道交通路网规划建设和运营管理情况,详细询问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他指出,要加强科技支撑,提升运营、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为乘客营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让出行更顺畅、群众更顺心。
  尹力在座谈时强调,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城市交通的发展方向,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把握好三个关键词,推动轨道交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现代化建设。一是“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严密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二是“便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更好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三是“畅通”,在规建管综合施策上加强创新,进一步发挥轨道交通在缓解交通拥堵方面的作用。
  尹力强调,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抓好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第三期建设规划实施。坚持轨道引领城市发展,推动功能、人口、产业沿轨道布局,促进职住平衡。新建项目和既有线路更新改造并重,双管齐下提高整体运行效率。推进城市轨道与市郊铁路、城际铁路、干线铁路、公交线路等多网融合,形成和谐有序的综合交通体系。结合客流需求,统筹安排建设时序,成熟一条、启动一条。要提高建设效率和质量,打造具有首都特色的时代精品工程。加强资金统筹平衡,完善市区分担机制。加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利用,规范推进场站与周边一体化开发。加快打造轨道微中心,形成区域的交通中心、活力中心。探索“轨道+物业”等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尹力强调,要全面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积极打造“轨道上的都市生活”。硬件上,加强既有线路与新建线路统筹衔接,减少换乘时间,构建快速通勤网。加大设施设备检修改造力度,具备条件的线路提速改造。软件上,优化网络资源调度,精准投放运力,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完善站点功能,增设多样化便民服务设施。优化两端接驳条件,就近布局公交站点、共享单车停放点等,服务好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尹力强调,安全是轨道交通的生命线。要深刻汲取“4·18”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全市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层层压实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提高日常运营安全管理水平,做好动态安全评估,发现风险隐患快速处置。加强客流监测分析,多措并举应对大客流挑战,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加强应急调度指挥体系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市领导赵磊、高朋参加。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