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聚焦规范化管理 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市重大项目办专项调研轨道交通临时用地手续办理工作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我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涉及占用临时用地数量众多,实现各线路临时用地的依法合规进场是保证施工扩面、投资任务落地的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几年,正处于临时用地使用的政策变革期与审批流程调整期。2019年4月以来,随着《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土地管理法》及《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继修订,临时用地使用及审批要求发生变化,特别是2021年1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的通知》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临时用地管理。2023年,为确保完成轨道交通建设任务,有新增临时用地需求140余块,但目前在报审材料准备、台账清单化管理、各区审批标准统一、临时用地协议签订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裉节问题。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高质量推动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5月9日,市重大项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门扬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亚芹组织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安交管局等单位赴京投轨道公司开展临时用地手续办理工作调研。在调研中,京投轨道公司详细汇报了2023年及往年存量临时用地规模及手续办理进展情况,梳理了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管理台账需动态调整、地下结构施工涉及占用永久用地、临时使用未确权国有土地合同签订主体不明确、存量临时用地审查文件过期、园林绿地占补平衡等难点问题。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报了近年来国家有关严格规范临时用地使用要求和我市为保障轨道交通临时用地所开展的工作。市重大项目办明确了“找准共性问题、解决批量易题、逐项突破难题”的工作思路。与会各部门针对建设单位提出的难点问题一一予以政策指导,提出了完善临时用地台账科目、优化征拆框架协议文本、园林路政交管手续与规划用地手续衔接等工作建议。


  门扬、张亚芹同志强调,今天的调研是以主题教育推动发展破解难题的具体体现,参加调研各单位要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制约临时用地手续办理的突出问题,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市重大项目办将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市级部门,指导督促建设单位完善内部规范化、台账化管理,总结推广各区先行完成临时用地批复的好做法,规范、统一标准和要求,破解临时用地协议签订周期长、签约主体不明确、各区审批政策不统一等难题,以主动高效的审批服务提速手续办理周期,为工程进场开工、完成年度建设及投资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市重大项目办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相结合,加强与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以“破题式”调研破解轨道交通临时用地手续办理难题,努力将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高质高效推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