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学院派地铁”昌平线南延通车 西二旗到西土城仅18分钟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3年02月06日

  原标题:“学院派地铁”昌平线南延通车 西二旗到西土城仅18分钟

2月4日,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正式开通。在六道口站,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新车站。地铁公司在车站内为参加首日体验活动的乘客发放纪念品。

2月4日,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一期正式开通。在六道口站,不少市民前来体验新车站。地铁公司在车站内为参加首日体验活动的乘客发放纪念品。(邓伟 摄

  市民期待已久的地铁昌平线南延,2月4日首班起通车。开通第一天,不少乘客专程赶来搭乘新线。2月4日乘车打卡体验被称为“学院派地铁”的昌平线南延。

  步行3分钟左右换乘10号线

  早上8点,搭乘昌平线列车从西二旗站出发。经过清河站之后,列车便驶进了昌平线南延段,此时车厢内几乎座无虚席。实测发现,从西二旗站到西土城站,乘车用时仅18分钟。

  到了西土城站下车,只需上扶梯,走过站厅和换乘通道,再先后上下两段扶梯,就可以到达10号线站台。经过实测,从昌平线站台门走到10号线站台门,“门到门”步行用时3分10秒。

  “昌平线南延施工的时候我就来过,车站就是用了我们研发的喷射混凝土。”来自中国矿业大学的王先生2月4日一大早就走出家门,搭乘昌平线南延打卡每座车站。“真是盼了很多年了,家门口终于通地铁了!”

  “过去坐昌平线到国贸上班,需要在朱辛庄站换乘8号线,再坐到北土城站换10号线。昌平线南延开通后,少了一次换乘不说,晚上回来坐昌平线,西土城还是始发站,能坐上座儿了!”市民张先生说。

  新站主打“学院风”“青春风”

  新站也有新特色。坐落于京藏高速西侧的清河小营桥站使用了错层式站台,结构上与6号线南锣鼓巷站有些相似。在进站后,前往不同方向的乘客需搭乘不同分层的电扶梯进行乘车。对此,车站增加站厅岗位力量,加强乘客引导,便于乘客准确到达对应站台。由于清河小营桥站深度较大,仅此一站就安装了42台电扶梯,其中有4部扶梯高度达到14.7米。

  除电扶梯数量多外,昌平线南延另一处亮点就是“学院风”的车站装修。昌平线南延车站周边高校云集,是北京重要的文化教育区域。沿线车站的整体装修装饰风格突出了“大学之道”的线路主题。这次开通的六道口站,就采用了古朴的“砖墙红”作为主色调,让乘客仿佛走进了学校大门。站厅过道的壁画则涂成了鲜明的浅绿色,又让乘客仿佛走进了白蜡树林当中。壁画上还绘上了周边高校的大门、教学楼和亭子,展现了学院路高校不断焕发的青春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北京地铁公司在学知园站、学院桥站分别建设了无偿献血屋。同时,还计划配合新站的“学院风”“青春风”,设置潮玩售卖机等机具,为地铁里添加娱乐元素,使车站更加充满青春活力。

  坐昌平线进城更方便,西土城站将成大客流站

  新线新站,让昌平和回天地区居民通勤幸福感提升。在昌平线南延到西土城站之后,拥有“最忙早高峰”称号的西二旗站,换乘压力也进一步得到疏解。

  西二旗站的拥挤,和此前昌平线在此“断头”有很大关系。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研究显示,昌平线以服务昌平区与中心城的出行为主,乘客需换乘其他线路才能到达目的地。2021年前,昌平线进城终点断在西二旗站,大量乘客需在西二旗站换乘13号线,给西二旗站造成较大运营压力,其中工作日换乘量约10.2万人次,全网排名第7。2021年底,昌平线南延至清河站后,西二旗站与清河站形成了“两点换乘”,极大缓解了西二旗站的换乘压力。但昌平线被动换乘现象依然存在,仍有大量乘客需换乘13号线、8号线。

  昌平线南延至西土城站之后,新增与10号线、15号线的换乘,提高了昌平线进城的直达性,同时还可以缓解13号线西段的高峰客流压力。

  “西土城站很可能一开通,就会成为大客流换乘站。”地铁昌平线学院桥站区站区长李思野说,此前,昌平线早高峰前往海淀、中关村等地的上班族,需要在西二旗和清河站换乘13号线,再到知春路换乘10号线,“昌平线南延开通后,压力很可能就转移到西土城这边了。根据我们的预判,昌平线将有58.7%的下车客流通过换乘通道乘坐10号线,高峰客流将达到三四万。”李思野介绍,为了应对大客流,西土城站在换乘通道及站厅位置设置了导流设施,对换乘客流进行合理疏导,确保车站换乘便捷有序。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