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剩余段所有车站封顶!北京地铁14号线东西段年底贯通运营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地铁14号线贯通运营的最后一段路终于打通了!记者从京投所属轨道公司了解到,5月28日上午,14号线剩余段丽泽商务区站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至此,14号线剩余段所有车站实现封顶,为今年年底14号线全线贯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五座出口三座直通周边楼宇
  一旁是灯火通明的办公大楼,另一旁就是热火朝天的地铁工地,紧张施工中的丽泽商务区就位于商务楼群的环抱之中。今天上午,在丽泽商务区的施工工地上,施工工人正站在车站顶部,浇注最后一方混凝土,有的工人拿着腻子蹲在地面上,将刚刚浇注的混凝土抹平。
  14号线剩余段工程长约4公里,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菜户营站、西铁营站、景风门站五座车站。丽泽商务区站是14号线建设的最后一座车站,位于规划的丽泽商务区核心区域,周边紧邻多座商务中心与大厦,是丽泽商务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贯通后可与地铁16号线换乘,为丽泽商务区打通“交通大动脉”,对周边居民和丰台河西地区居民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除了14号线与16号线,远期丽泽商务区站还将引入大兴机场线北延、丽金线和11号线,成为一座五线换乘地铁站。14号线开通时,这座车站率先开通5座出入口,其中3座出入口将与周边建筑一体化建设,乘客出了地铁站,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周边楼宇内部。 


  施工过程中挖出金中都遗迹
  地铁14号线是一条连接城市东北与西南方向的地下大动脉。此前,14号线已分三段开通,其中西段(西局站至张郭庄站)最早于2013年开通,东段(善各庄站至金台路站)和中段(金台路站至北京南站)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开通。截至目前,全线只剩下北京南站至西局之间的5座车站尚未打通。
  14号线东西两段为何迟迟无法贯通?其实问题就出在了丽泽商务区站。自从地铁14号线开工以来,这一站的建设进度由于丽泽商务区的规划影响“拖了后腿”。
  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工程十七部部长张疆介绍,2020年2月20日,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正式复工,但在复工不久之后,就在车站的土方开挖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处文物遗迹。“由于车站靠近金中都的丽泽门,施工过程中我们挖出了两条通往金中都城门的马路。发现之后,我们的施工便立即停止。”
  经历了近乎一年的勘探工作,今年1月16日,文物发掘工作结束,丽泽商务区站全面掀起施工浪潮。自2月26日开始,施工项目部展开劳动竞赛,打响了14号线丽泽商务区站长达3个月的“攻坚战”号角。 


  21根Y型柱支起车站顶部 

  丽泽商务区站施工项目采用平端施工方法,从两端向中间汇合进行土方开挖,一个半月间累积出土28万方。同时进行施工结构,一次性投入脚手架3500吨,累计消耗混凝土10万立方米。高峰时期,每天700余名工人和16台大型设备日夜奋战,日均浇注混凝土1500立方米,绑扎钢筋500吨,出土约6200立方米。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建设者们汗水的结晶。
  未来,市民走进地铁站内,最为壮观的是支撑起车站顶部21根大跨度Y型柱。相比现在常见的地铁站,丽泽商务区站的挑高更高,空间更加宽敞,此外车站顶部还设置了玻璃采光顶,今后天气晴朗的时候,阳光从天窗直接照到站台上,站内更显明亮。
  这样的设计,也增加了车站的施工难度。支撑起车站的21根Y型钢结构柱,每根柱的重量在70吨以上,起吊、安装都需要极其细致与精确,要将误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同时吊装也是一项具有较大危险性和较高技术性的任务,由于钢柱超重、超高、超大,为了保证施工的安全性与时效性,项目采用了1台50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进行起吊和75吨履带式吊车进行辅助吊装,项目人员精准指挥,严格监督,控好现场的安全风险,防患于未然。经过26天的奋战,21根Y型钢结构柱完美完成安装。
  经过参建各方人员的不懈努力以及市重大办及丰台区各级单位的大力协助,经过近90天的大干,最终在5月28日成功封顶,比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车站封顶的目标。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