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北京“地下中轴线”,今天南北贯通!8号线全线通车指日可待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来源标题:“地下中轴线”终于打通了

12月11日,在东长安街南侧的接收井内,随着直径达 6.28米的“正阳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前门站至王府井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本报记者 程功摄

北京城的“地下中轴线”,如今终于南北挖通了!

昨天(12月11日)上午,在东长安街南侧的40米深的接收井内,随着直径达6.28米“正阳二号”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由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负责建设管理、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北京地铁8号线三期工程前门站至王府井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标志着贯穿北京南北中轴线的地铁8号线隧道区间工程全线贯通。

虽然隧道已经贯通,但距离8号线全线通车还需一段时间。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一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吕高峰介绍,在完成隧道贯通后,8号线三期工程北段预计将在明年春节后开始机电安装工程,明年6月将开始铺轨工作。

南北段贯通运营仅差3.56公里

在地铁线路图中,位居正中的地铁8号线,基本与北京中轴线重合,是线网规划中南北走向的骨干线路。

不过,细心的乘客会发现,现如今8号线分南北两段运营。根据北京地铁公司公布的数据,8号线北段的工作日客运量可达36万人次以上,而南段仅8万人上下。由于南北两段无法贯通,乘客要从北段的鸟巢、什刹海等地前往南段的天桥、永定门,至少需要在地铁路网换乘3次。

地铁8号线是北京首批决定采用“建成一段,开通一段”的方式,分段开通试运营的地铁线路之一。到目前为止,也是本市建设周期最长、分段开通次数最多的一条地铁线路。截至2018年底,8号线已分6批次开通31座车站。由于中心城区段开工晚、建设难度大等原因,仅剩余金鱼胡同站、王府井站、前门站三站和长达3.56公里的两段隧道尚未完工。

“考古式”施工修地铁

想要打通这最后的三站地,最困难的部分在前门到王府井的这一段路。虽然地图上只有短短1.65公里的路程,但由于地处首都最核心地带,这一区间的施工难度远超其他区域。

2019年6月,两台盾构机正式从前门站始发,沿前门东大街向东、再沿台基厂大街向北掘进,最终到达东长安街南侧的接收井。

一年半的时间里,盾构机下穿连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地下直径线、地铁2号线这两个特级风险源,下穿铁道博物馆、规划展览馆、法国使馆旧址、法国兵营旧址等20个一、二级风险源,一路过去都是文物、都是风险源。

除了地上的建筑,地下的环境也风险重重。自前门站始发后,盾构机由深度32米持续下坡前行至埋深最大处42米,为目前北京地铁埋深最大区间,且全部位于透水性强的砂卵石地层,地下水位最高达14米,加之地面不具备检修换刀条件,需带压进仓检修换刀,加大了技术操作风险。

“这段区间隧道是北京地铁在建工程中风险源最多的一段,沉降要求极高。”项目施工标段负责人王兆民介绍,为确保施工万无一失,施工团队采取了“考古式”施工,每前进一米都万分小心。隧道区间采用了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施工,相比常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可以有效控制风险源的沉降,保护地面建筑。根据要求,两台盾构机在下穿地下直径线和地铁2号线时,沉降要控制在3毫米范围内。而在施工期间,这两处特级风险源的结构沉降不足1毫米,堪称“零沉降”。

三个竖井打通前门站

在前门月亮湾东侧,距离天安门广场仅50米的一处工地下方,便是未来8号线前门站的所在地。记者注意到,尽管周边游人如织,路过这里却感受不到大型工程施工带来的干扰与不便。

“一边是半个多世纪的2号线前门站,另一边则是正在施工的8号线前门站。一新一老,体现的是从全人工到全机械施工的变化。”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当年2号线施工采取的是敞口和工字钢支护明挖施工方法,隧道均为整体式钢筋混凝土矩形框架结构。50多年后,修建8号线时再也不用“开膛明挖”,转而走向车站暗挖施工和区间隧道盾构机施工。新的前门站在建设过程中,仅使用三个竖井,就完成了约25600平方米的大型地下车站建设,对周边环境和城市功能影响都降到最低限度。当前,8号线前门站的建设也在同步加快推进。

除了施工工艺的进步,施工环保理念也在提升。自项目进场以来,工地采取全封闭管理,渣土堆、竖井口、泥水分离站等均用封闭场棚包裹在内,最大程度限制渣土扬尘与施工噪音的传播污染。面对盾构挖掘每天产生的约1600吨泥浆与渣土,施工团队通过泥水分离系统过滤出泥浆进行再循环利用,砂石由渣土运输车辆夜间运至专门的渣土消纳场所,后续可以作为同步注浆材料、路基填料等使用,施工做到了“零垃圾”,也默默守护着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良好环境。

北京地铁8号线全部通车后,将有利于打通南北公共交通动脉,优化轨道交通格局,进一步方便北京市民出行,促进首都功能核心区建设,对拓展北京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率,提升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

8号线延伸史

●2008年7月19日 8号线一期工程(奥运支线)同10号线一期、首都机场线一起开通。

●2011年12月31日 8号线二期工程北段(森林公园南门站至回龙观东大街站)通车。

●2012年12月30日 8号线二期工程南段(北土城站至鼓楼大街站)通车。

●2013年12月28日 8号线二期工程南段剩余段(鼓楼大街站至南锣鼓巷站)、昌八联络线工程(回龙观东大街站至朱辛庄站)通车。

●2015年12月26日 安德里北街站开通运营。

●2018年12月30日 8号线三期工程(珠市口站至五福堂站)、8号线四期工程(五福堂站至瀛海站)和中国美术馆站正式通车。

●截至2020年12月 8号线三期工程北段(中国美术馆站至珠市口站)实现隧道贯通。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