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北京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汛期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年05月20日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今天下午,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2020年度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汛期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北京开展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汛期突发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人民网 董兆瑞摄

据了解,此次演练选在地铁11号线西段03标首钢站施工现场,演练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演练科目包括围护结构锚喷面渗漏水及脱落、自来水管线断裂、局部土体变形等。重点演练汛期预警及响应、事故信息报告、抢险队伍调动、应急物资调配和现场抢险救援等环节。通过演练,不仅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起到了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科普宣教的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工程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积累了好的经验做法,为确保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安全质量处宋波介绍,目前北京全市地铁工程在建线路16条线(段)、在建里程约305公里、在施标段110个。其中,汛期与既有线相关的施工部位54处、穿越或邻近河湖施工部位29处、邻近大口径雨污水管线施工部位162处、在施基坑和竖井335个。北京市重大项目办高度重视地铁工程防汛工作,协调参建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防汛制度机制,紧盯防汛重点部位,有效应对极端天气,确保地铁建设“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另据北京城市快轨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安监室主任张振营介绍,11号线西段位于石景山区,北起金顶街站、南至首钢站,线长4公里,设站4座。该线路已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底达到初期运营条件。此段线路开通后,将与外围的1个换乘中心,即金安桥站实现接驳,与S1线、6号线实现换乘,将成为区域内南北骨干线。同时,该线连接首钢北区的5大功能区,对于支持首钢北区建设及解决其交通出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滑雪大跳台比赛场馆落户首钢北区,这条新线开通后,能够有效解决周边接驳不便的问题,更好地为北京冬奥会服务。此外,11号线西段也是北京市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路,将有效提升地铁建设品质,进一步提高线路运营效率和服务能力。

今天演练的11号线西段03标,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北京城建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内容包括一站一区间。演练现场首钢站为在施明挖车站,车站总长337m,标准段宽23.8m,底板埋深22.9m,顶板覆土约1m,地下三层三跨框架结构,其中地下一层为首钢一体化开发的步行系统。入汛前期,施工单位针对防汛重点部位和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完善了相关应急措施,充分做好了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汛期万无一失,安全度汛。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