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贯彻落实首都新发展理念 推进北京轨道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门 扬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门扬在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城市建设专场上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北京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首都新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推动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同心戮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逐步由注重建设速度规模向注重质量效率转变,各种交通方式向一体化融合发展,努力建成首都人民满意,出行便捷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体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布局完善,网络成型

  1969年北京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通车,北京轨道交通建设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断实现着跨越式发展,运营里程年底将达到700公里,基本形成了“三环、四横、八纵、十二放射”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形成以地铁普线为主,辅以地铁快线、中低运量、机场专线、有轨电车的快慢结合、主辅功能清晰的多层次网络,为北京这一特大型城市的飞速发展提供了骨干性、基础性的交通支撑。

  北京已有12个区开通轨道交通线路,轨道交通在公共交通占比已由13.6%增至50.2%。随着路网规模不断完善,中心城区线网密度进一步加大,线路通达性和便利性有效提升。中心城区范围内750米站点覆盖率将达到77%,线网密度将达到1.17公里每平方公里,形成了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主导地位。

  服务便捷,经济高效

  一是轨道交通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北京轨道交通全路网2019年上半年日均客运量1057万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轨道交通系统之一。近年来,新建线路采用6A型、8A型车辆编组,运能分别比传统车型6B型提升33%、78%;高峰时间多条骨干线路的最小发车间隔为2分钟以内;大兴机场线首次采用基于城际平台的市域车型,服务水平充分对标航空,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从草桥到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9分钟。

  二是交通接驳持续改善。建成运营了25处P+R停车场,提供3000余个停车位,引导小汽车留在城市外围,促进绿色出行。

  三是积极推进轨道交通场站一体化,有效促进站城融合。目前已经完成郭公庄、平西府、五路车辆基地上盖开发建设,实现了长阳、常营等多个车站一体化开发及综合利用,大兴机场线已经实现了站站一体化,建立了轨道交通与城市协同发展模式,以地铁为中心,聚集区域功能,增加吸附力,实现更和谐高效的出行链。

  科技创新,安全可靠

  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线建设者自主创新,形成了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成果130项,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16号线等在建线路采用暗挖台车技术,实现了“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优化了施工作业环境,提高了工效;在19号线等在建线路中采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交底、施工风险预判等施工管理,在国内轨道交通工程领域发挥了示范应用作用;在新线列车中全面采用能馈式牵引供电技术,大量节约列车再生制动能源和土建、设备投入成本,产生巨大的直接经济效益;采用北京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通信控制技术,该技术已达第三代国际技术水平,使我国成为继德国、法国、加拿大之后世界第四个掌握此核心技术并应用于地铁工程的国家。

  近年来,北京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12项。科技创新已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的新动能。

  在安全质量方面,创新提出了“打造安全环境、形成内外约束、利用科技手段、确保安全质量”的工作理念,实施了安全质量管理标准化、作业条件化、施工机械化、设施车间化、管理信息化、现场环保化的“六化”措施,建立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技术管理体系》,在轨道交通建设中率先使用了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十年来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体现了轨道交通建设的首善标准。

  绿色低碳,集约环保

  在绿色建造方面,北京率先实现了洞内运输和小型挖掘机械“油改电”工作,每年减少柴油消耗量约2000万升;地铁14号线张郭庄站最大限度采用自然光、太阳能和雨水回收等多种节能环保技术,使车站成为绿色建筑标准的环保示范站;为保护地下水资源,积极探索采用NGET阻水和PBA洞桩法等施工技术,实现不降水(少降水)目标,在建线路预计节省水资源约4.7亿吨。绿色节能已成为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的新名片。

  在智能转化方面,大兴机场线采用世界最高等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驾驶系统,不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还可实现列车自动唤醒、自检、运行、休眠等全过程;部分施工机械采用了键盘操控,减少了操作人员,提升了安全性和工作效率;手机扫码乘车、人脸识别安全检查推广使用等;2016年分别创建了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和城市轨道交通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两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有效地推动了轨道交通建设、运营装备由机械化向智能化的转变。

  人才建设,队伍壮大

  坚持“工匠精神”,建立了技术职称轨道交通系列;2016年、2017年我市与国家人力资源部组织2次轨道交通建设管理高级研修班,有效提高了一线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历年在京地铁施工央企达到34家,年均施工人员多达到5万余人,有力保障了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也为全国39个省市轨道交通输送了大批经验丰富的建设人才队伍。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