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北京地铁首次运用冷冻法进行联络通道施工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7年07月20日

  由中铁五局施工的北京地铁八号线三期05标天桥站~永定门外站区间联络通道冻结温度正按照预期速度下降,即将达到开挖条件。这是北京地铁联络通道在富水砂卵石地层中首次运用冷冻法施工工艺。

  八号线三期天永区间1#、2#联络通道中心线间距均为12m,所处地层为富水砂卵石地层,采用氯化钙溶液作为冷冻液对开挖地层进行冷冻加固,冷冻时间为45~55天,预计7月底具备开挖条件,8月底完成联络通道全部结构施工。

  “冷冻法”施工工艺适用于涌水、流沙、淤泥等松散含水复杂地层条件的施工,其工艺就是利用冷冻机冷冻液进行降温,并通过循环管路输送到需要冷冻的区域,并保持冷冻温度,使冷冻温度向外扩散产生冻结效果,将需冷冻范围内的土体冻成“冰棍儿”,形成冻结帷幕,保证在联络通道开挖过程中外界水源无法进入开挖范围内,避免在开挖过程中地层出现坍塌情况。

  与常规联络通道施工采用注浆加固 地表降水方法相比,“冷冻法”加固具有封水性好、安全性高、绿色环保等优点,根据天永区间1#、2#联络通道水文情况,若采用常规土体加固方法,需打降水井降水施工,并须保证抽水量在20万方/日以上,才能将地下水位降至安全位置,按照联络通道结构施工工期40天计算,采用“冷冻法”施工至少节约地下水资源800万方。同时,采用“冷冻法”施工可有效避免对环境和地面交通造成影响,无需采取交通导改和管线改移措施,工程投资节省1000万以上,在北京地铁建设中具有推广价值。

  

冻结站布置图

            

冻结管路布置图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