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

本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建设新高潮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2017年市重大项目办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迎来一个新高潮。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任务最重的一年

  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市轨道交通建设节后全面复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面对首都轨道交通建设的新高潮,全市轨道交通建设者早谋划、早动员、早行动、早落实。目前,全市轨道交通在施标段116个,在施车站135座,在施工程工人达到2.3万人,参建企业34个,都已经开足马力,在节后全面复工。

  在大干快干的同时,全部在施线路积极运用新科技、新工艺,把“又好又快”作为北京轨道建设的着力点。机械化施工、信息化、标准化管理都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对推进工程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绿色施工,洞内燃油设备“零排放”等,又为北京的大气治理和宜居环境工作做出了贡献。

  2017年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情况:

  一、平谷线、新机场线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

  去年年底,作为第一条连接北京和河北的轨道交通线路平谷线(徐辛庄-平谷段)正式开工。该线东起平谷新城泃河湾站,经平谷区、河北省三河市,西至通州区徐辛庄地区。该段线路总长约54.3公里,设9座车站,全部为高架车站,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该线建成后能够有效促进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对引导城市发展,促进城市未来空间格局的调整起到重要作用。

  新机场线南起大兴礼贤镇,北至草桥,全长41.4公里,计划于2019年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建成后的新机场线将直接服务于新机场,对于促进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完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新机场线作为本市轨道交通领域第一条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投资人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城市轨道线,将为今后PPP项目提供良好的借鉴和参照,为未来轨道交通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了方向。

  二、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直接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

  在建线路中, 7号线东延和八通线南延线路将进一步丰富了副中心及周边的轨道交通网,直接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

  7号线东延全长约16.6公里,由7号线终点焦化厂站向东延长8站至终点站环球影城站。八通线南延北起八通线土桥站,南至环球影城站,线路全长约4.5公里,在终点站环球影城站与7号线东延实现换乘。

  八通线南延与7号线东延计划力争于2019年底实现同步通车试运营。

  三、三条新线三种模式,丰富我市轨道交通类型

  2017年我市还将建成开通燕房线、西郊线、S1线(石门营至金安桥)3条轨道线路,长约34.6公里。即将开通的这三条线路各有特色,极大地丰富了我市轨道交通的类型。

  燕房线苏庄至燕化,9站,16.6公里为我市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将服务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燕房线也是中国内地第一条全国产化无人驾驶线路;西郊线巴沟至香山,6站,9公里为我市首条现代有轨电车,这种有轨电车长32.35米,宽2.65米,定员280人S1线石门营至苹果园,8站,10.2公里;今年开通石门营至金安桥,7站,9公里为我市首条中低速磁悬浮线路,服务门头沟区。北京的磁浮列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具有安全可靠性高、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声低等优势。磁浮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身将会浮起,与轨道形成8-10mm的间隙,运行过程中震动小、舒适平稳。

  四、新科技、新举措,助力北京轨道交通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2017年轨道交通建设将实现洞内燃油“零排放”

  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洞内施工燃油运输车辆改电动运输车。目前,在全市已经全部实现了在建轨道交通项目洞内运输车及洞内挖掘机“油改电”工作,可以说,今年将真正实现洞内燃油“零排放”。

  我市推行的轨道交通建设机械“油改电”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是提高了洞内空气质量,改善了作业环境,增加了施工人员身心健康指数,稳定了施工人员作业时的情绪,同时增加了管理人员下井次数和检查时间,为安全施工、提高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二是利用变频风机,通过硬质风管换气通风,最终将洞内空气排放到地上空气中,降低了空气污染。

  按照原有的燃油施工机械使用量计算,2016年全市在建在施线路,实际有洞内运输车辆超过3000辆,每年柴油消耗量约为1980万升。2017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将洞内约500台燃油小型挖掘机改为电动挖掘机,实现全市在建线路洞内机械全面“禁油”的目标。

  (二)“六化”措施实现北京市轨道交通“又好又快”建设

  针对我市在建线路多数处于城市繁华地段,具有现场周边环境复杂,新建隧道与周边环境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期长,建设过程中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等特点。市重大项目办会同市住建委、市安监局等部门,在轨道交通施工企业中推行管理标准化、作业条件化、施工机械化、设施车间化、管控信息化和现场环保化 “六化”措施。

  全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将在现有绿色施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明挖基坑防尘隔离棚、暗挖台车、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混凝土湿喷作业等绿色环保设施、设备的应用,严格禁止内燃挖掘和运输设备的使用,开展洞内渣土运输配套设备试点研究,提升洞内运输机械化水平,逐步形成标准配置和模块化管理,实现洞内“零排放”目标,加快轨道工程建设绿色施工标准化进程。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