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已归档)

市政协委员调研 “冰丝带”等冬奥场馆赛后利用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年06月01日

  市政协日前围绕“用好奥运遗产,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提案”开展督办协商并实地考察冬奥场馆赛后利用情况。据悉,冬奥后“水立方”“冰丝带”“鸟巢”先后恢复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136万人次,顺利完成赛后运营转换。


  现场调研
  “冰丝带”感受冬奥同块“最快的冰”
  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委员观摩了国家速滑馆比赛大厅全景,近距离感受“冰丝带”独特的建筑魅力,还进入比赛大厅场芯,感受冬奥赛场独特氛围。这里赛道的冰还是冬奥会时比赛的那块冰,一直没有解冻,日常进行修冰,对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在诞生冬奥金牌的冰面上畅快滑行。
  随后委员们抵达国家体育场“鸟巢”金色大厅,登上二层的主席台,参观流水银厅、主台区域,进入祥云金厅,感受大国会客厅的雍容华贵。来到五层,参观奥运会道具及图片展,回顾冬夏两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瞬间。


  最后,委员们来到国家游泳中心,观摩双奥场馆比赛大厅,全景感受双奥场馆魅力,在南北连廊俯瞰游泳馆南商业街,俯瞰嬉水乐园,了解双奥遗产赛后利用情况。在“水立方”冰上运动中心现场上冰进行冰壶体验,感受冬奥遗产神韵。
  权威发布:
  恢复开放以来接待游客136万人次
  北京市一直在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开放运营,协同谋划可持续发展。北京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双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与发展的情况。
  2022年4月“水立方”率先恢复开放,随后“冰丝带”于7月对外开放,“鸟巢”于“十一”期间重新开放。截至目前三个场馆自恢复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136万人次。今年一季度北京国资文体板块企业(含北奥、北演)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5.85%,文体企业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转换进入了赛后运营的角色。
  今年以来,随着北京市大力提振消费信心,文化体育市场“渐进式”回暖,迎来稳定复苏的景象,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场景升级,“双减”政策带动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激增,冬奥遗产可持续利用助推冰雪消费,元宇宙打造数字消费新模式,“数字化”“智慧化”赋能场馆可持续运营新趋势显现。
  三个场馆结合自身优势、持续发力,培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项目,比如“鸟巢”的国际顶级赛事演出平台和“欢乐冰雪季”,已成为覆盖全年重要活动亮丽名片;“水立方”通过与世界冰壶联合会、中国冰壶协会合作共建、深度挖掘了冰壶运动与团队建设的价值体系,打造了“冬奥之旅团建一站式解决方案”;“冰丝带”创建了“最快冰面”的体验培训体系。此外,着眼未来发展,“鸟巢”正在研究布局元宇宙主题的新兴业态,“冰丝带”也在积极与国际滑联沟通,通过合作共建项目助推滑冰运动和企业长期发展。
  今年“冰丝带”“水立方”在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举办了2022-2023赛季全国青少年速度滑冰/冰壶锦标赛、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跳水/花游冠军赛,今年三四季度将有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分站赛、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中国田径公开赛等国际国内知名体育赛事落户三个场馆。
  委员建议:
  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用好奥运遗产、推动双奥场馆赛后可持续利用一直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委员们建议,要推动体育健身休闲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促进体育科研机构、冰雪产业企业和项目引入落地,做强体育文旅品牌。要推动多元化综合利用,探索冰雪运动与艺术有机结合,打造冬奥文化IP。要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冬奥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智慧场馆,推进馆际数据互联互通,丰富“冬奥+”“+冬奥”业态,鼓励场馆商业创新和市场化运作,延伸配套服务,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运动主题商业街区,打造网红打卡地。此外,委员们还建议,要完善场馆周边智慧交通运营系统,提升综合交通及停车管理动态监控服务,在区域交通、配套服务等方面加大协同力度,使区域交通更便捷、配套服务更加完善。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