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

北京冬奥组委:冬残奥会遗产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进步 惠及广大群众生活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2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举行赛事总结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介绍,北京冬残奥会已经产生多方面的遗产,这些遗产将会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进步,惠及广大群众生活。

一是促进了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直接参与人次从起初的万人左右,发展到单季超过30万人次。

在残疾人冰雪竞技体育方面,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二是带动了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提升。北京市、张家口市分别颁布了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提升计划,从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和信息交流等方面推动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全面提升。

三是推动了包容性社会建设。全社会更加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在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生存状况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社会助残风气形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残疾人就业的稳定性和质量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不断完善,实现残疾人与健全人同步脱贫步入小康。

关于场馆的赛后利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已经与世界冰壶联合会、国际雪车联合会等世界单项体育联合会建立了良好联系和合作,未来将积极申办主办世界杯等世界一流赛事。张家口和延庆赛区,将依托雪上场馆,打造全季全时全域的冰雪娱乐中心、山地度假区和避暑旅游胜地。首钢园赛后将以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身份,陪伴北京市民。为满足大众冰雪运动的需求,国家速滑馆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上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特意留出了大众体验出发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建成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培训和冰雪体验基地等。严家蓉透露,不少场馆在五一前就会向公众开放。冰立方将在今年四月向公众开放。

(总台央视记者 周培培 杨弘杨 李志贵 黄鑫)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