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

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来源:北京日报 时间:2021年03月08日

  原标题: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2022,相约北京。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2021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大家既带来了冬奥筹办的新进展,也提出真知灼见,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张建东代表:北京冬奥会10月进入赛时运行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在审议发言时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进入全面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北京冬奥组委将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张建东介绍了冬奥筹办进展,当前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均通过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考察和认证;三个赛区的冬奥村全部封顶;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全线通车,大大缩短了三个赛区的通行时间。他特别提到,冬奥场馆很好地融入了中国元素,“冰丝带”——国家速滑馆、“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飞燕”——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场馆都有一个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名字。

  他介绍,各个竞赛场馆的运行团队已全部组建,建立健全安保、交通、餐饮等赛会服务工作机制,确定定点医疗机构41家、签约酒店103家,深入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赛会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100万,各类赞助企业达到了38家。

  “冬奥所有竞赛场馆将100%使用绿色电力。”张建东说,筹办工作推进可持续和遗产利用成效显著,制定实施低碳管理方案,努力实现北京冬奥会的碳排放全部中和。制定实施遗产战略计划,积极谋划场馆的赛后利用。

  张建东介绍了下一步筹办工作,首先是抓好场馆建设和运行工作,按期完成非竞赛场馆建设改造,推进疫情防控设施、临时设施和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达到办赛要求。全面组建冬奥村、机场等28个非竞赛场馆团队,深化场馆运行方案。灵活组织实施测试活动,雪上项目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对场地设施、竞赛组织、服务保障、场馆运行、指挥体系等进行了全面检验,目前正在开展总结评估、整改提升,下一步将于4月上旬举办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并视疫情情况在10月至12月进一步举办测试活动,积累实战经验。

  2021年10月,北京冬奥会将进入赛时运行阶段。张建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将抓紧构建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加强实战演练,形成决策、调度、运行有序衔接的指挥调度和应急保障能力,统筹做好竞赛组织、媒体运行和转播服务等工作。组织好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精心做好火炬传递和开闭幕式专项工作,营造良好冬奥氛围。

  潘敬东代表: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场馆全绿电

  “北京冬奥场馆,将实现全绿电。”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北京地区规划建设的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圆满收官,特别是在延庆建成500千伏柔性直流变电站,其电源来自于张家口张北地区,主要汇集了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北京冬奥会将在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

  冬奥电力保障还用上了“黑科技”。潘敬东介绍,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里都配备了UPS(不间断供电电源)和SSTS(固态快速切换开关)技术,当发生电力故障时,五个毫秒之内就能恢复供电,“比人眨眼的时间还要短。”

  潘敬东坦言,在冬季做好重大活动电力保障,还面临着低温、高海拔等问题,需进一步克服,将通过4月开始的冬奥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进一步实战演练,全力以赴提供坚强电力保障,确保冬奥会成功举办。

  安庭委员:以冬奥为契机强化冰雪资源法治保障

  如何保障“三亿人参与冰雪”的战略目标顺利实现,并以此为基础增强大众保护我国冰雪资源的意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建议,立法规范冰雪产业发展,逐步修改完善相关现行法律,加强社会公众参与、行政问责、财政投入等制度的建设,保障冰雪资源管理的良好运行,使冰雪资源管理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冰雪资源是冰雪运动开展的载体和基础,是一种季节性的自然资源。”安庭呼吁,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对保护我国的冰雪资源展开针对性、立体性、系统性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国民环保意识,特别是增强民众对节能减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地球公民意识。

  此外,建议尽快推进对“冰雪资源保护法”等相关立法的研究、规划或准备工作。“遵照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既要重视经济效益,更要考虑社会效益。”安庭认为,要明确冰雪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利用管理制度,完善国家冰雪资源监管体制,建立山地冰雪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冰雪资源开发准入制度、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等。

  王艳霞委员:通过冬奥筹办促进世界相知相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建议,通过筹办冬奥会向世界展示我国开放、文明的国际形象,并提前谋划、用好奥运遗产,为持续推进国际交往发挥作用,促进世界相知相融。

  “冬奥筹办是不断促进国际交流的过程,也是展示我国开放、文明国际形象的舞台。”王艳霞说,奥运会和残奥会汇集了最优秀的运动员,吸引数百万观众到场观看,通过全球转播覆盖数以亿计的观众。北京冬奥会又正值春节期间,各国运动员将聚集北京、张家口同台竞技。建议通过筹办冬奥,向世界展示我国开放、文明的国际形象,注重传播中华文明、展示悠久历史,让国际社会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王艳霞还提到,历届奥运会都致力于留下尽量多的奥运遗产,直接造福当地民众并为奥运举办城市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她建议,提前谋划、用好北京冬奥会奥运遗产,将奥运遗产更多地服务于国际活动,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国际交往发挥作用。(武红利 范俊生 高枝)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