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

国家体育馆改造工程完工 明年1月完成首次制冰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时间:2020年12月14日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董兆瑞)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改造场馆国家体育馆于今日完工。据了解,国家体育馆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目前已具备办赛条件,并计划于明年1月完成首次制冰。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场馆,7个改造场馆中,国家体育馆是继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后,第二个完工的改造场馆。此次除对其主馆进行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湿系统外,还在其北侧新建冰球馆作为训练馆,并增设更衣室等设施。改建后场馆总面积约9.8万平方米,配置两块符合奥运赛事标准的冰球冰面,冬奥会时一块用于正式比赛,一块用于赛前训练热身。

魅力“冰堡”凸显冬奥元素

北京演艺集团基建部副部长贾建秋介绍,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场馆,国家体育馆外观尽可能地保持原有风貌。扩建部分的外立面也延续了主馆与副馆的设计元素,无论是从屋顶造型、立面选材还是空间尺度的划分,都与原有建筑保持一致。

同时,为充分体现冬奥会的冰雪元素,新建训练馆的外立面设计上,采用了凸显冬奥元素的“冰堡”造型玻璃幕墙设计,使用了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的压花玻璃,共计863块。最大的超过8平方米,采用错落有致的排列方式,配合灯光,就会逼真的呈现出由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垒砌出“冰堡”的效果,营造出浓浓的冬季运动氛围。

装配式更衣室可变身

国家体育馆采用了全新的装配式更衣室设计。“因冰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厚重的运动装备,超长的器具、运动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经常打磨修整。这些都对运动员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经理张树明介绍说,“整个更衣室的设计由14个更衣单元组成,每个更衣单元包括运动员磨刀室、储藏室、卫生间、淋浴室、按摩室、教练室、更衣室各一间。”

同时为保证更衣室既满足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奥会可持续理念,建设者采用了装配式集装箱模块化的工艺,即更衣室主体结构和部件全部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现场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赛后,每个更衣室单元可以拆开成8个独立的箱体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间使用,可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

积极打造绿色可持续场馆

国家体育馆秉承“绿色办奥”的理念,将场馆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进行改造。扩建部分采用仿冰玻璃砖设计,充分引入自然采光,通过外遮阳和内遮阳系统,调节自然采光,最大限度减少照明能耗。同时,国家体育馆室内将增加空气净化功能,90%的空间内将具有空气净化能力,并装备传感器,实现自动调节新风,充分体现了建筑可持续。

另据介绍,改造后的国家体育馆冰面既可满足赛时需要,也可转换为花滑、短道速滑等项目,提高冰场利用率。同时场馆还实现了冬季和夏季运动项目的“两栖”能力,具备冰场和夏季项目场地双向转换的能力。未来,国家体育馆除开展群众冰雪、青少年冰雪活动以外,场馆还将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科技进行融合,搭建更加综合、立体的产业链。(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