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已归档)

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完工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0年12月25日

  国家速滑馆将于12月25日完成完工验收,计划于2021年1月开展首次制冰工作。
  国家速滑馆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外形上, 22条晶莹美丽的"丝带"环绕着曲面玻璃幕墙,因此,又被称为"冰丝带"。
  国家速滑馆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历时3年零8个月,无论是从幕墙系统还是到屋面系统,无论从预制看台还是索结构的平行施工,均采用了BIM技术,实现了施工全过程的仿真分析,真正实现了"智慧建造"。
  国家速滑馆引入了"室内外一体化定位导航系统"、"数字孪生系统"、全生命周期工程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技术,给场馆配备了一颗智慧"大脑"。
  国家速滑馆采用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冷系统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1.2万平方米,成为亚洲最大的冰面。冰面制冷均匀,温差可控制在0.5度以内,在以0.001秒计时的高水平竞技中这都是关键性的因素。同时,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等,一年可节省200万度电。
  国家速滑馆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单元,可以将冰面划分为若干区域,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市民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着眼于服务赛后可持续利用,努力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永久资产的目标。树立了新时代体育场馆建设运营的典范,向世界贡献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方案"。
  完工后的"冰丝带"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相得益彰, 共同组成北京这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