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大项目建设>冬奥场馆建设

延庆赛区900M塘坝主体工程完工 造雪引水系统已具备全功能运行条件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20年09月01日

  冬奥会延庆赛区900m塘坝泵站施工完成,标志着900m塘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至此,延庆赛区造雪引水系统已具备全功能运行条件。
  延庆赛区主要承担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赛事。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起点位于小海陀山山巅2198米处,垂直落差超过900米,建设有7条雪道,赛道全长约10公里。按照冬奥会竞赛标准,高山滑雪的各项比赛赛道均需要采用人工造雪方式。
  为满足冬奥会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造雪系统用水需求,同时保护小海陀地区的生态环境,延庆赛区建设由900m塘坝、1050m塘坝及1290m调蓄水池共同组成的延庆赛区造雪引水系统。900m塘坝在整个造雪引水系统中,承担着造雪用水调蓄、雨水、融雪水收集的作用。该塘坝位于佛峪口沟道上方,左岸为冬奥村,右岸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坝体采用“河床混凝土溢流坝+岸坡堆石坝”的混合坝型,总库容9.64万m3。
  雪季过后,900m塘坝还承担收集融雪水和雨水的作用,通过赛区内的天然沟道汇流收集至坝内,用于赛区绿化和下一雪季的造雪使用。同时该塘坝还可作为景观水库,是赛区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典范。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