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财政信息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市重大项目办 时间:2019年08月29日


  目    录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点击下载)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京政办发[2009]93号《关于印发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京编委[2013]18号《关于设立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市编委[2016]27号《关于设立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事项的批复》和京编办行[2016]89号《关于同意调整充实市重大项目办工作力量有关事项的函》,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项目办”)为正局级行政机构,其下设秘书行政处、综合计划处、轨道交通工程处、棚改办计划处、城区场馆处、延庆场馆处、联络工作处等15个职能部室。主要职责是:
  1.组织编制本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和市政府交办工程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建设总体计划,并督促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2.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重大项目的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协调市政府有关部门按总体计划要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加快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手续。
  3.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落实工程建设安全、质量、工期、功能和成本“五统一”要求;承担为建设单位及各参建单位服务的职责。
  4.协调市政府主管部门监督重大项目建设各方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资金使用、招标与采购、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法规,落实“阳光工程”的各项要求;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工程事故应急工作。
  5.参与重大项目年度资金使用计划的编制,协调、落实资金计划的执行。
  6.组织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在重大项目建设中的应用。
  7.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竣工验收、竣工结算和决算工作。
  8.负责重大项目建设信息的收集、整理、统计和管理工作。
  9.受委托负责中央单位在京重要建设项目的组织实施。
  10.承担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2.在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领导下,研究拟定本市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改造方案,并组织实施;承办相关工作会议,督促落实议定事项;汇总、分析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13.在北京市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组织拟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由北京市承担的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设的总体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落实指挥部的各项议定事项;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有关问题;承担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行政编制111人,实有人数73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4777.75万元,比上年增加622.52万元,增长14.98%。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4753.75万元,比上年增加731.07万元,增长18.17%,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52.05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96%;其他收入1.7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4113.69万元,比上年增加281.48万元,增长7.35%,其中:基本支出2424.8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58.94%;项目支出1688.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41.06%。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776.05万元,比上年增加641.25万元,增长15.51%。主要原因:为确保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工程建的需要,年中追加冬奥会工程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项目预算费用。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11.9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8.3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7.8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6.7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3.25%;城乡社区支出3692.19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89.7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5类),2018年度决算8.3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44万元,下降43.51%。其中:
  “进修及培训”(20508款,下同),2018年度决算8.3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6.44万元,下降43.51%。主要原因: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加强对培训费支出的管理,培训费支出严格按照年初培训计划及费用标准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2018年度决算277.8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5.12万元,下降13.97%。其中:
  (1)“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 2018年度决算255.15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44.90万元,下降14.96%。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政策,严格按照标准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
  (2)“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款), 2018年度决算22.67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22万元,下降0.96%。主要原因: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缴费支出减少。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2018年度决算133.6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18.85万元,下降12.3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类), 2018年度决算133.6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了18.85万元,下降12.36%。主要原因:市重大项目办2018年单位医疗保险预算是在上年基础上略有调增。
  4、“城乡社区支出”(212类),2018年度决算3692.19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0.10万元,基本持平。其中: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1201款), 2018年度决算3410.6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增加53.14万元,增长1.58%。主要原因:
  一是2017年因国家政策性调资因素及住房公积金、基本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基数的调整而增加的工资及保险费支出,2018年纳入规范人员工资决算1624.8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1587.17万元增加37.65万元,增长2.37%。
  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行政运行经费支出,2018年商品服务支出决算96.93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167.31万元减少70.38万元、减少42.07%。主要是会议费、差旅费、办公费等费用支出的减少。
  三是加强项目预算管理,严肃项目预算执行,年度预算执行中,对项目已经完成或不具备支付条件的项目产生的净结余,及时调减项目预算费用,净结余资金清理上缴财政,因年度工作需要,及时调增项目预算。2018年项目经费决算1688.88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1603.02万元增加了85.86万元,增长5.36%。
  (2)“其他城乡社区支出”(21299款),2018年度决算281.56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53.23万元,下降15.90%。主要原因:是工资福利支出中的无房老职工住房补贴、物业补贴、供暖补贴支出的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423.11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56.72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25.70万元减少68.98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8年决算数43.70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97.70万元减少54.00万元。主要原因: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严格按照年初计划控制出国批次及人数;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对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相对发达国家及举办过冬奥会等大型冬季体育赛事的国家和城市进行实地调研等方面,2018年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5个、1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4.37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18年决算数0.0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0.00万元一致。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3.0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8.00万元减少14.9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8年决算数0万元,与2018年年初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决算数13.02万元,比2018年年初预算数28.00万元减少14.98万元,主要原因:贯彻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加强市重大项目办公车使用管理,严肃公车使用程序。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72万元,公务用车保险3.90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3.39万元。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0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3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264.96万元,比上年增加3.62万元,增加原因:为了提高市重大项目办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及业务水平,2018年多角度、多方面加强了各种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市重大项目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2.8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9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26.8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80.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8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12.7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2.0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总额545.20万元,其中:汽车10辆,173.61万元;没有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18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决算683.32万元。
  七、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党的机关、政府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完全或主要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完全或主要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机关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根据实际需要,把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市重大项目办对2018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3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31.71%,涉及金额1027.83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1个、评价得分在75-90分(含75分)的2个。
  二、国家速滑馆PPP项目建设进度执行年度咨询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评价对象概况
  国家速滑馆PPP项目为北京冬奥会第一个PPP项目。2018年3月,市重大项目办与国家速滑馆公司签订PPP合同,代表市政府行使政府监管权。该项目分为技术咨询服务和法律咨询服务两部分。
  (二)评价结论
  经评价工作组针对“国家速滑馆PPP项目建设进度执行年度咨询费”项目进行的资料审核,结合专家依据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绩效三个维度进行的详细评价得出如下结论:“国家速滑馆PPP项目建设进度执行年度咨询费”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29分,其中项目决策平均得分13.16分,项目管理平均得分27.58分,项目绩效平均得分49.55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
  (三)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填报规范性有待提升,产出指标不够全面。
  2.预算编制科学性有待提升,预算内容存在个别不经济的情况。
  3.实施方案有效性有待提升,风险预估及防范有待进一步加强。
  4.项目管理过程规范性有待提升,一是合同签订不够规范;二是项目管理过程不够规范;三是项目实施效果未能充分体现。
  (四)建议
  1.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
  2.加强预算编制依据的合理性。
  3.加强项目过程管理的规范性。

客服邮箱:bjzdb@zdb.beijing.gov.cn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微信公众号

无障碍二维码安卓版

主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承办: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秘书行政处
京ICP备100324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100号 技术支持: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1100000224
关闭按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